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瓦房有2/3屋顶垮塌。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瓦房有2/3屋顶垮塌。
热心市民方振强热心市民方振强
好心民警王建勋好心民警王建勋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前天11时55分,东莞厚街一栋由旧瓦房改造而成的店铺发生屋顶垮塌,店主夫妻俩李国新和晏平香及一名顾客因此受伤。其中,晏平香一度被埋在了倒塌房屋废墟的瓦堆里。李国新和其他4人一起徒手将压在晏平香身上的碎瓦片、天花板、木头扒开,将晏平香成功救出。

  闻讯赶来的厚街派出所民警王建勋,见救护人员尚未来到,立即将晏平香背上警车,第一时间送医。

  众人救助之下,晏平香得到及时的救治,除腰椎骨折外,并无大碍。接受记者采访时,晏平香及李国新夫妻俩一再向好心市民及民警表示感谢。“待我伤好后,一定要亲自向所有给予帮助的好心市民和民警致谢,是他们救了我的命!”躺在病床上的晏平香一再说。

  屋顶垮塌 女子被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厚街医院的住院病房,见到了晏平香和她的丈夫,说起当天那一幕,至今这对夫妻仍心有余悸。

  据李国新介绍,今年3月17日,他们夫妻俩从厚街镇供销社租了一栋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瓦房来卖旧货。前日上午11时55分左右,一位小伙子来到店里要买一台冰箱。这时,他们均听到了楼顶发出了两声“吧、吧”的声响。于是李国新特意拿手电筒爬上天花板察看。但并没有发现异样,便没有在意,继续向小伙子介绍冰箱。不久后,忽然“轰”的一声巨响,屋顶便垮塌了下来。

  “一些瓦片砸在我们的背上,但庆幸的是,我和这位小伙子被旁边的冰箱挡了一下,因此并没有受到大的伤害。”李国新说,为此,他们俩很快将砸在身上的瓦片和天花掀开。

  逃出废墟后,李国新却没有找到妻子,大声喊叫也没回应。他赶紧跑回到塌陷的废墟,在一片瓦片堆里听到了妻子的呼救声。

  徒手扒瓦 挖出伤者

  “我来救你了!不要叫了,要保存体力……”他一边安抚妻子,一边开始拼命用双手把压在他妻子上的瓦片扒开。

  此时,与他一起逃出的小伙子也加入帮忙。随后,隔壁修锁店的黄叔和厚街供销社的员工方振强也过来了。在4人的努力下,扒了七八分钟,终于把压在他妻子身上的瓦片堆、天花板和木板扒开了,晏平香被救了出来。

  “几个手指扒破了皮,流了点血。”李国新一边说,一边把自己的手指给记者看。记者看见,李国新的左手中指被严重割伤并用纱布包扎,左手小指也有一个血泡,其他手指也有明显开裂。“当时只想快点救出妻子,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手指受伤。”李国新说。

  “我很感激那位小伙子顾客,相信他的手指也被瓦片割伤了。”李国新说,“当妻子被救出后,这个小伙洗了一下手,什么话也没说,便悄悄地离开了。希望警方可以帮助找到他!我和妻子一定要好好感谢他!”李国新说。

  民警赶到 急送求医

  晏平香被从废墟中救出后,闻讯赶来的民警立即跑上废墟,将她背了起来,飞速送上警车。

  “上警车后,民警把我安放在后排。我感觉实在坚持不住了,便一边呻吟,一边趴倒在座椅上。”晏平香回忆,“民警一边开车,一边不时安抚我,让我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不到10分钟,这位民警把车开进了厚街医院。民警停车后背起晏平香就跑向医院的急诊室。背着她跑了二三十米远的民警气喘吁吁,一边跑一边喊:“医生,快来救人,快来救人……”

  见状,厚街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帮忙,并第一时间为她展开了救治。

  “想起民警背着我跑向警车,跑向急诊室的那一幕,我的心里暖暖的。”说到此时,晏平香眼角闪出了泪光。“真的很感谢这位民警,他是好样的!”

  民警:热心群众更应该受赞扬

  参与救人的民警王建勋告诉记者,他当时接到报警说厚街一旧房屋顶突然倒塌,有群众被困当中,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领导带着他及其他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他来到事发现场发现情况危急,此时,120急救人员尚未来到,为了第一时间救助受伤的女子,他什么也没有想,便立即跑向受伤的女子,背起被埋受伤的女子往警车跑去。

  随后,他驾驶警车,拉起警笛,朝厚街医院急驰而去。

  警车进入医院以后,王建勋发现通往急诊室方向的道路被堵住了。为了争取时间,他下车背起受伤的女子往急诊室跑去。

  “把受伤的女子送进了抢救室后,我就第一时间向接诊的医生讲述了女子受伤的原因,并嘱咐医生赶紧救人!”王建勋说。

  事后,当抢救医生告知,该受伤女子生命无大碍时,王建勋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事发紧急,所以当时也没有想得太多,只想尽快救人。”王建勋说,“这是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应该做的工作。其实,还有好几位热心的群众,他们更应该受到赞扬。因为,他们当时不顾危险,在废墟里,徒手扒开瓦片堆,成功救出了被埋的女子。”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