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陈骁)22日早上九点左右,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门诊楼外上演惊心一幕!27岁的王姓女士在早上六点出现下腹隐痛,由于是二胎,当时没有引起重视,继续在家休息。将近九点时,王女士才意识到快要生了,急忙赶往医院。就在到达医院附近路口时觉得下腹剧痛,一用力,羊水破了,孩子随即也生在裤裆里,顺着裤腿滑了下来。

  而接到通知赶来的医院妇产科吴医生和护士们迅速在门诊入口处搭上屏风,为产妇及新生儿进行紧急处理。为了赢得时间,避免新生儿呛入羊水发生吸入性肺炎,吴医生毫不犹豫地拿起抢救箱里的婴儿吸痰管,用自己的嘴巴给新生儿吸尽鼻子和嘴巴里的羊水,清理呼吸道,帮助新生儿自主呼吸。

  “新生儿整个身子都在裤腿里,全身发紫,喉咙鼻子都有粘液羊水。”参与抢救的妇产科吴医生说,“当看到手里的宝宝由全身发紫变为肤色红润,还会张着嘴巴找妈妈的乳头吸吮,而产妇也生命体征平稳,内心紧绷的弦才松了下来,感激坚强的宝宝。”

  在她用嘴给新生儿吸尽鼻子和嘴巴里的羊水的同时,医护人员还一遍快速擦干新生儿身上的羊水和血液,并用包被把新生儿包裹保暖,防止新生儿受凉。为了保证新生儿呼吸通畅,医生一边用手帮助新生儿吸氧,一边帮忙推车,把产妇和新生儿快速转运到住院部产科病房。

  到了病房以后,新生儿的心率、呼吸、血氧监测全都正常,产妇子宫收缩好,阴道流血少,在场医护人员给新生儿断脐,称体重2510g,放保温箱保暖。产妇因为急产和用力过猛造成的软产道裂伤,医生也给予及时的缝合处理。

  短短二十多分钟里,母婴转危为安,新生儿哇哇大哭,直到张着觅食的小嘴巴含着妈妈的乳头大力吸吮的时候,在场医护人员和产妇才露出会心的微笑。

  看到地上医院急诊科门口斑驳的血迹,让人心有余悸!万一没有得到医院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王女士母子的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健康提醒:

  高龄产妇生二胎要注意三大风险

  如此惊险的一幕,让人在为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点赞之余,也提醒各位二胎孕妇或计划生二胎的妈妈们,不要因为是二胎,就掉以轻心!二胎甚至更加危险!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专家也提醒,二胎中不乏高龄孕产妇,高龄产妇面对的风险要比年轻育龄女性高!

  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大于35岁,且第一次妊娠或者受孕时年龄大于34岁以上的孕妇。

  风险1 :可能会有大出血的危险!

  前一胎进行过剖宫产的孕妇,如果第二次怀孕孕囊着床在疤痕上的话,就会给孕妇生产时带来很大的风险。孕妇在分娩的过程中会导致严重的产后出血,有的需要切除子宫才能止血!建议:有剖宫产史者,若准备再生育,至少应在术后1年待瘢痕愈合良好为宜。

  风险2 早产率增大!

  高龄孕妇的子宫内环境相对较差,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妊娠晚期容易发生异常,使胎儿提早出生。同时,怀第二胎早产的可能性也会有所增大。

  风险3 发生妊娠合并症的几率增加!

  对于高龄孕妇来说,身体素质肯定不如年轻时的状态。妊娠的各种合并症如慢性高血压合并症、糖尿病、肾病甚至是癌症的发生几率也随之增加。

  二胎的注意事项:二胎风险高,因此,医生建议在生二胎或准备生二胎时,要做好各项准备!

  1 孕前期

  产妇在计划要宝宝前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从而判断身体能否怀孕,检查一下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通过一些积极的产前干预可以使某些危险因素降低。同时,丈夫也要做相应体检,保证身体的健康。

  2 孕中期

  1)定期孕检整个怀孕过程都要与产科医生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产检,降低流产、早产和难产的风险,及时发现胎儿异常的情况,当然要遵从医嘱按时按需检查,以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2)心情愉悦、作息规律保持心情愉悦,注意生活作息有规律,不熬夜,

  3)注意饮食日常饮食注意既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又要补充优质的蛋白和一些微量元素等。不吸烟饮酒,忌浓茶咖啡。

  4)穿着宽松穿着柔软、宽大的衣服。

  5)远离有害物质远离辐射、放射线、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需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药物!

  3 孕后期

  1)警惕妊娠合并症的发生除了二胎产妇妊娠合并症本身发病几率就高的因素之外,也与饮食存在一定的关系,太甜的水果、点心、蛋糕要少吃。同时孕妇要好好管理自己的体重,一方面可以降低妊娠合并症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因巨大儿带来的生产风险。理想状态是,孕早期增重1~2公斤,孕中后期每周增0.5公斤,整个孕期增10~12.5公斤。

  2)提前住院怀第二胎早产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大,特别是剖第二胎更要提前住院,一般正常情况下,比预产期提早一个星期住院。

  最后,提醒各位二胎孕妈妈们,二胎生产的速度快于一胎,一定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变化, 一旦出现下腹隐痛、见红、破水等不适,请及时到医院检查,切不可麻痹大意!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