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刘先生家的蛇。受访者供图闯入刘先生家的蛇。受访者供图
官兵将大蟒蛇放归自然。通讯员供图官兵将大蟒蛇放归自然。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昨日上午8时许,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汇侨新城南二街的刘先生在睡梦中被妻子的尖叫声惊醒,此时,一条约1米长的黄褐色的蛇惊现床边,他急忙报警。随后,社区警务室的两名辅警赶到现场帮忙抓蛇。研究专家提醒市民,如果遇到蛇,可向“动物应急救助小组”求助。

  早晨发现有蛇在床边

  刘先生住在汇侨新城一栋民宅的6楼。据其介绍,昨日上午8时许,他还在睡梦中,突然被妻子的一声尖叫声惊醒。“啊,有蛇!”刘先生定睛一看,一条约1米长、麻绳粗细的蛇正蜷缩在床边的地板上,他惊慌失措,跳下床,赶紧在阳台找来一节铁管。再次回到房间时却不见蛇的踪影了,刘先生只好报警求助。

  汇侨社区警务室的辅警钟先生和同事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钟先生说,他们对整个卧室进行“地毯式搜索”,最终在墙角保险柜后面见到那条蛇,“盘成一团,吐着信子”。

  钟先生说,自己没有任何捕蛇经验,又怕来不及找捕蛇专家,于是他向刘先生要来铁管,不断击打蛇的头部,“蛇一开始还挺凶猛的,想咬住铁棍,后来就慢慢地体力不支了。”最终,蛇在钟先生的击打下慢慢没有了动静。“不知道这是什么蛇,是否有毒,担心蛇咬伤居民。”

  遇蛇可找“动物应急救助小组”

  “不知道这条蛇是怎么爬进我家的!”刘先生说,他家在6楼,周围比较空旷,距离草丛和树荫都有一定距离,楼下有食肆,但是以小吃为主,并没有蛇。刘先生猜测,蛇可能是从阳台爬进屋的。

  昨日,记者将该蛇的图片发给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蛇专家张亮辨认。张亮表示,该蛇是水律蛇,无毒,“有可能是从野外堆放物品、建筑材料、农产品之类夹带进来的”。其实,即使是有毒的蛇,遇到人首先也是会尽量逃避的。

  张亮提醒市民,如果在居民区或者市民活动区遇到蛇,不要将蛇乱棍打死。目前,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和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动物应急救助小组”。市民如果发现“蛇扰民”,可以免费请该小组前来处理。(报料人:佚名,奖80元)

  遇到蛇可以拨打

  哪些电话求助?

  ●政府热线12345

  ●报警电话110

  ●动物应急救助小组电话(020)83767695

  相关新闻

  官兵智擒蟒蛇放归自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通讯员 陆才兴) 10月24日,一条大蟒蛇出现在深圳沙头角镇中英街一居民家中,闻讯赶至的广东边防六支队官兵奋勇擒获大蟒蛇,并将它放归大自然。经鉴定,该蟒蛇大约2米长,重10余斤,学名缅甸蟒。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