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孙小鹏 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黄景思 林惠芳) 两个月大的婴儿心脏竟然“跳了出来”,幸得医生救助让小心脏“回家”……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心脏中心成功为一位两个多月大的“外心”女宝宝实施手术,让小心脏回到了它本该在的位置。据悉,目前宝宝情况稳定,若术后7~10天观察无恙便可安全出院。

  妞妞(化名)刚出生两个多月,为双胎之一。在妈妈肚子里时,她就被检查出来有心脏异位及其他先心病,但减胎会对另一健康胎儿及母亲有风险。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全家还是决定让妞妞来到这个世界上。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全家还是惊呆了:孩子脐上方长了一坨巨大的红色肉团,而且还能看见其上部明显的搏动。当得知这一坨红色肉团就是妞妞疝出的结肠及一部分心脏时,全家都吓坏了。

  据了解,该女宝宝患的是Cantrell五联症,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先天性畸形,有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仅为百万分之5.5。本次手术的主刀医生、该院心脏中心孙善权主任介绍,所谓五联症,就是同时存在有胸骨下裂或缺损、膈肌前部缺损、脐上腹壁缺如、心包壁层缺如、心脏畸形这五种畸形。“心脏是很脆弱的,没有了胸骨的保护,稍不留神触碰到它,就有可能会损伤到它而威胁到一个人的生命,所以,及时将心脏复位是非常重要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让妞妞的心脏成功归位“回家”。目前妞妞各项指标平稳,还在住院观察,一般术后有7~10天观察的时间,若没问题便可安全出院。

  孙善权提醒孕妈妈,妊娠早期是胎儿心脏发育的重要时刻,孕妇在妊娠期间受到致畸病毒的感染、接触了化学毒物或受过辐射照射、服用了不良的药物、有吸烟酗酒不良嗜好等,也可使胎儿患上先心病的风险急剧增加,所以,孕妈妈要远离这些不良因素。另外,先心病一般可以在怀孕四五个月的时候通过彩超早期发现,因此,孕期的产检也是不可忽视的。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