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贤 通讯员魏巍)“你涉嫌的这宗非法洗钱案案情重大,现在唯一能证明你清白的方式就是将你名下所有的资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全部存入我们的安全账户,我们对其进行鉴别后自会还你公道……”徐某对这个诈骗嫌疑人的来电深信不疑,准备将价值近300万元的房产抵押,折现之后汇入嫌疑人提供的“安全账户”。佛山反诈骗中心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了浙江某市公安机关,在当地警方电话联系及登门劝说下,徐某似乎如梦方醒,所幸钱款尚未汇入诈骗分子账户。

  接到一通电话

  他竟准备将房产抵押折现

  10月26日17时许,一伙正在疯狂作案的境外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团伙引起了佛山市 “反诈骗中心”民警的注意。

  与此同时,中心民警通过研判发现,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某市却有一名徐姓事主正深陷诈骗分子的圈套无法自拔。“你涉嫌的这宗非法洗钱案案情重大,现在唯一能证明你清白的方式就是将你名下所有的资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全部存入我们的安全账户,我们对其进行鉴别后自会还你公道……”徐某接了这通来电后,准备将价值近300万元的房产抵押,折现之后汇入嫌疑人提供的“安全账户”。

  佛山警方向浙江警方反馈

  多番劝说避免损失

  昨日上午,就在粤浙两地民警为成功阻止徐某落入诈骗分子圈套松口气时,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惊讶地发现,诈骗嫌疑人又和徐某联系上了,随后徐某电话一直关机。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民警断定,狡猾的诈骗嫌疑人还未死心,正继续对徐某展开新一轮的心理攻势。

  “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卷土重来的诈骗分子不但教唆徐某关机,还使用微信与徐某联系,这无疑增加了我们进行干预的难度。”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掌握这一情况后,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民警立即将案情反应给浙江某市警方,同时要求为徐某办理抵押房产的银行暂停为徐某办理存、汇款业务。昨日中午,为了确保徐某的财产安全,当地警方将“执迷不悟”的徐某带回公安机关进行劝说。

  据了解,原来早在10天前,事主徐某就已被诈骗嫌疑人盯上,越陷越深的徐某坚信自己掉进了一个涉嫌重大洗钱犯罪的漩涡。直到被带回派出所,徐某才真正醒悟过来。“谢谢佛山市反诈骗中心,要不是你们,我的房子肯定就没了。”事后,徐某向佛山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及当地警方表示了感谢。

  目前,由于诈骗犯罪嫌疑人藏匿在境外,警方正在对该案作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