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SIM 卡被别人用假身份证明成功补卡,并截获相关验证码 ( 补卡截码 ) ,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内的钱就此不翼而飞。去年底,家住福田的欧阳女士就遭遇了这样让她莫名其妙的事情,银行卡内 1.5 万元被转走。经过一段时间侦查,日前,福田警方赴海南抓获该犯罪团伙,将 7 名嫌疑人刑拘。

  手机银行存款突然被转走

  去年 11 月 30 日早上,家住福田欧阳女士正用着手机,却突然发现手机的 3G 网络无法使用。她检查了一下,不仅无法上网,电话打不出去,而且好长时间没有电话打进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她一下子也没搞明白。她借别人电话联系了腾讯,对方告诉她这不会是手机软件的问题。欧阳女士后来变索性不理了,想着说不定明天就好了。

  令她意外的是,整整一天过后,手机的通讯连接不仅一直没成功,而且被告知她已经补办了一张 4G 的手机卡。客服告诉她,11 月 29 日,重新补办了手机卡后,她申请了激活自己手机号码的 4G 业务。欧阳女士这下子更是摸不着头脑。

  她告诉客服自己根本就没有补办手机卡,原本的卡正好好待在手机里呢,只是此时已经无法使用。意识到不对劲后,欧阳女士又迅速查询了自己的手机银行、微信和支付宝,发现卡里已被支出 15743.25 元。关键在于,这笔款项支出根本不是自己所为!

  欧阳随即到莲花派出所报警。

  警方赴海南抓获 7 人团伙

  福田警方接报后发现,欧阳女士的遭遇是犯罪团伙有组织的诈骗行为。这种诈骗方式被称为补卡截码,该骗术的关键就在于利用伪造或非法获取的身份证件补办手机 SIM 卡,再通过截取验证码将受害人的钱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手段转出。“ 补卡截码 ” 并不是新兴的诈骗手段,最早在 2011 年就有相关案件出现。

  据警方介绍,这伙嫌疑人通过互联网非法购买身份、手机号码、部分银行卡信息及银行卡密码等信息,然后通过 QQ 冒充被害人向电信申领尚未升级为 4G 的 3G 手机卡,并且冒充被害人领取手机卡,然后将手机卡激活,通过手机卡关联被害人银行卡后在互联网上的京东、支付宝、JJ 游戏等消费平台盗刷被害人银行卡内的存款。

  近期,经过数个月的缜密排查,民警前往海南儋州将这个犯罪团伙抓获,并逮捕犯罪嫌疑人 7 人。据悉,这个团伙成员呈现松散的关系,但分工合作明确:有人负责从网上购买身份信息,有人负责向电信补办卡,有人负责消费取款。成员之间最后再将所获取的赃款平分。据警方调查,除了欧阳被骗一万多元,该团伙涉及的案件多达 30 宗,获取赃款已有 30 万元左右。目前,7 名嫌疑人已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

  提醒:“定期修改密码”可以防范

  据民警介绍,为了防范此类犯罪,市民首先要保护好个人信息 “ 四大件 ”: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和密码等重要信息,再者记得定期修改密码。据悉,市民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手机钱包载体 ( 例如 SIM 卡、SD 卡、手机等 ) 交给他人使用;须注意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各类金融服务密码、验证码和电子令牌等;通过正规和安全的渠道下载金融服务类应用软件,谨慎连接不明网络热点或点击网站链接。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见习编辑 王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