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李秀婷 实习生/杨慧 通讯员/周密)成都男婴小福(化名)刚刚出生一天就因呼吸困难被送进了ICU,被诊断为先天性喉软化症,当地医院不敢手术,焦急的家长只好“打飞的”到广 州寻求帮助。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主任陈彦球为小福进行了手术,小福终于能够顺畅自助呼吸了。

  小福爸爸刘先生介绍,小福刚刚出生几个小时后就发出喉鸣声,“我们还以为是孩子呛奶,也就没在意,没想到一小时以后,孩子已经面色发青了。”

  当地医院随即将其送入ICU,用上了呼吸机,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经成都儿童医院及华西医院会诊,小福患有先天性喉软化症,当地医院担心术后护理不好,建议患者转院治疗。

  陈彦球介绍,先天性喉软化症在新生儿中发病率 较高,21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人患病,其临床表现出很像哮喘,患儿常发出喉鸣声,呼吸困难,不能进食,但需要进行气管镜检查才能确诊,其中大多数患儿是 轻症,不需要特别治疗,三岁之后一般都能恢复,需要手术治疗的重症患儿约占10%。

  而小福正是这其中的10%。刘先生在网上了解到,陈彦球是这方面的专家,就想带孩子到广州来求诊。

  从成都到广州,刘先生选择了时间最快的飞机,但夫妇俩带着小福上飞机时,被航空公司拒绝了。“因为患儿当时还插着气管,一旦飞机颠簸,很容易造成脱管,此外,孩子痰过多也可能会堵住插管,发生危险的话,飞机上条件简陋,根本无法处理。”陈彦球说。

  11月9日晚,当地医院与航空公司进行沟通,并派了医务人员一同上机,小福才被允许上飞机。陈彦球说,其实像喉软化这种病,能“打飞的”的情况也非常少见,更多患者只能坐车转院。

  经过系列入院检查后,11月11日,陈彦球成功为小福进行声门上成形术。该手术是一种低温射频消融手术,用于治疗喉软化,这是陈彦球自己琢磨出来的方法,国内少有人做,但该院每年都成功完成30例以上。

  手术后3天后,小福就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并且能够呼吸顺畅。15日,小福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如果进食顺利的话,预计手术一周后就能出院。”陈彦球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