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素有头痛发热就到凉茶店买点凉茶或中药饮片喝的习惯,不过近期发生的一例凉茶店自制药粉致 5 名儿童铅中毒的案件,提醒消费者生病了要通过正规途径买药吃,千万不要随意购买宣称具有治疗疾病功能的药粉和凉茶。

  5 名儿童服用凉茶店药粉致铅中毒

  12 月 6 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获悉,近期,市市场稽查局联合龙岗区食药监分局、公安分局及卫生监督所,成功破获一例销售假药导致 5 名儿童出现铅中毒、急性肝损伤的案件,现场查获名为 “ 喉科 ”、“ 痰清 ” 的中药药粉 2 蛇皮袋及中药饮片 47 箱,涉案嫌疑人邹某被刑拘。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12 月 2 日上午,市市场稽查局接到龙岗区人民医院反映,医院近期收治了 5 例严重铅中毒的儿童,患儿因为感冒、咳嗽均接受过龙岗区邹道希仁德堂凉茶店老板邹某的诊治,并服用了该店配制的药粉。服用后出现血铅严重超标及转氨酶大幅升高的情况,其中个别患儿的转氨酶为正常值的 200 多倍。

  自制药粉检测出铅超标上万倍

  接报后 , 市场稽查局紧急联合相关部门对邹道希仁德堂凉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查,这家凉茶店不具备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亦不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大量的中药饮片及标识为 “ 喉科 ”、“ 痰清 ” 的中药粉末。

  据凉茶店老板邹某说,“ 喉科 ”、“ 痰清 ” 两种药粉是他家的祖传秘方,药店里的药粉由家人在老家用多种中药饮片按不同比率打粉配制,然后运送到深圳销售,主要给患者用于治疗感冒、扁桃炎等呼吸道疾病。

  执法人员将药粉末 “ 喉科 ”、“ 痰清 ” 送去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结果发现这两种药粉重金属铅超标上万倍,服用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据介绍,目前,市场稽查局已对邹某涉嫌非法生产经营假药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邹某的刑事责任。

  不要购买宣称有治疗功能的药粉及凉茶

  为保障饮食用药安全,市市场稽查局提请消费者不要到凉茶店购买宣称具有治疗疾病功能的药粉或凉茶。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检查发现,深圳部分凉茶店自制、销售药粉及凉茶,宣称可用于治疗感冒及扁桃体炎等疾病。由于药粉成分不明,来源不清,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服用后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为此,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生病后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到正规药店购买药品服用。凉茶店不具有生产、销售药品的资质和条件,请消费者不要到凉茶店购买宣称具有治疗疾病功能的药粉或凉茶。

  此外,消费者如发现无证销售药品和销售未经批准药品的违法行为,请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举报电话:12331。

  深圳晚报记者 陈莉 见习编辑 苗叶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