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成分为甲醇,再掺入一定比例的汽油等液体燃料,这样制成的 “ 环保油 ” 却一点也不环保,相反 “ 环保油 ” 极易燃烧爆炸,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名录内。然而在深圳一些城中村的餐馆酒店内,因为 “ 环保油 ” 价格低廉,大量店铺偷偷违规使用。近期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为开展 “ 环保油 ” 专项整治行为,12 月 5 日市消防部门更是突击检查 “ 环保油 ” 源头单位,当即临时查封四家违规销售甲醇的危化品企业。

  甲醇属于甲类易燃液体因使用判断可能在添加环保油作业的过程中,产生静电引爆达到一定浓度的油蒸气,其在 “ 环保油 ” 占比 95%,是 “ 环保油 ” 的主要成分。为从源头打击 “ 环保油 ”,12 月 5 日下午,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局长肖双红带队对深圳主要储存、销售甲醇的 “ 兴喜化工 ”、“ 东港田化工 ”、“ 一亮顺平化工 ”、“ 宝迪化工 ” 四家危化品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现场经过核对,四家危化品企业在年内共计销售甲醇约 3558 吨,同时四家危化品企业分别存在擅自改变仓库功能、防火分区过大、未按规定设置消防设施、建筑防火间距不足等火灾隐患。因危化品自身的易燃易爆特性,上述四家危化品企业的火灾隐患已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 检查组随即对 “ 兴喜化工 ”、“ 宝迪化工 ” 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 “ 东港田化工 ”、“ 一亮顺平化工 ” 部分区域临时查封。此次检查中,检查组还发现 71 人向这四家企业购买甲醇,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截至目前,深圳在“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消防监管部门共查处使用 “环保油”的餐厅及食堂共 1133 家,临时查封 38 家,刑事拘留 19 人,行政拘留 30 人,查获 “环保油”约 115 吨。

  深圳晚报讯记者 崔晓丹 通讯员 李晓东 / 文图 编辑 武晓晨 实习编辑 邹刘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