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告示影院告示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邓强 实习生/顾斯琪)近日关于电影院是否应该免费提供3D眼镜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天津市消协甚至向相关院线发出公开三问,而广州市消委会也于近日发起一项名为“广州市消委会关于影院3D眼镜的调查问卷”,调查市民对于3D眼镜收费问题的看法。

  此前有关影院要求购买3D眼镜做法已经屡被曝光,但似乎不免费提供3D眼镜的影院越来越多。实际上,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对于经常看电影的群众来说这是一件略闹心的事,原本买好了电影票准备愉快地看场电影,但走近影厅门口才发现,这里不提供免费3D电影,要么现场购买、要么自备。此时的你只好出来再买一副眼镜,如果有多人,可能还要买好几副。

  不少人对买来的眼镜抱着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态度,毕竟钱花了,扔了可惜。但眼镜又不能随时带在身上,下次看3D电影时,说不定还得再买。

  但对于影院来说,一个成本,二是卫生问题。所以,影院到底应不应该免费提供3D眼镜呢?广州有多少家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呢?这些影院在观众购买时是否有眼镜消费提醒呢?

  仅约四成影院明确表示免费提供3D眼镜

  记者在某APP上根据影院的公开信息进行统计,广州目前共有135家影院,其中有47家影院明确表示不免费提供3D眼镜。此外,还有40余家影院未明确表示。剩下的近50家影院明确表示会免费提供3D眼镜。

  目前大部分人都喜欢在购票APP上买票。记者挑选了目前使用人数较多的三款购票APP查看,发现在“影院详情”中,影院一般都会有提醒。比如飞扬影城正佳店写着“3D眼镜免押金,在厅门口领取和归还。”而金逸影城番禺大石店则写着“9月1日起,3D眼镜需自备或在影院前台购买,3元/副。”

  但也有的影院则并未告知,比如中影百纳国际影城新塘店并未说明任何有关3D眼镜的信息。有趣的是,即使同一个院线下,不同位置的影院也会有所区别,中影峰华国际影城则注明“影城提供3D眼镜”。此外,在不同的APP上,内容也会有所不同。在微信购票,中影国际影城太阳新天地店则未说明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但在猫眼上则表示3D眼镜“免押金”。

  但一般人的购票流程是打开APP页面后,选择想观看的电影,再挑选影院,看好时间,最后直接点击购票。通常不会去留意该影院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在金逸维家思影城,一名观影者告诉记者:“平时买票的时候哪会去注意这些,都是到了电影院才知道要不要购买眼镜。”

  而到了影院之后,关于3D眼镜的提醒是不是也明确呢?也在金逸维家思影城,记者发现从进入电影院到走入影厅门口,分别在影院门口、自助购票机旁、影厅入口处共有3块醒目的广告牌,写着“请自备私家3D眼镜”。但在UA花城汇影院,一个是在自助购票机上贴着一个小的广告,写着“自备私家3D镜”,一个就是在影厅入口处梳理的广告牌提醒自备3D眼镜。总体来说,影院在观影时对于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醒,但有的会比较醒目,有的则显得低调。

  市民抱怨:有的眼镜都赶上电影票价格了

  不同的影院提供的眼镜价格不一。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金逸院线、保利院线等大型院线广州地区影院均不提供3D眼镜,金逸的价格为3元一副,保利的价格为5元一副。UA院线、中影院线旗下则情况各异,有的影院免费提供,有的则需要收费。

  中影南方一副眼镜需要10元,中影乐佳则需要5元。当然,目前大部分收费影院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从1元、3元、5元到10元不等。但也有个别影院收费高达15元一副。有市民就抱怨:“如果遇上活动,团购一张电影,可能也就十几块钱,这一副眼镜的价格都要赶上电影票的价格了。”

  除了收费问题让许多观影者心塞,另外一个就是眼镜买回来基本上沦为“鸡肋”。天河区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出门的时候很少会专门带上3D眼镜。“看电影都是比较随机的,几个朋友临时兴起,可能就去看一场电影了,难道到时刻把3D眼镜带在身上吗?”刘小姐就吐槽,自己家里都已经快成了3D眼镜博物馆,有各式各样的3D眼镜多达十副。

  但是扔了吧又略微可惜,毕竟是花钱买的,所以不少市民就陷入了“买、屯”的怪圈。有市民有坦言,其实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出于眼睛安全考虑?

  那为什么影院都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了呢?业内人士坦言,卫生安全是影院不提供免费、公用3D眼镜的主要原因。

  金逸院线一名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金逸从8月1日起就开始在全国的影城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了,这也是对顾客的眼镜安全负责,确实有一些市民会担心眼镜消毒不彻底会有细菌。”

  此前,也有多地爆出消费者因使用免费3D眼镜而导致眼部不适。业内人士透露,虽然3D眼镜每天都会消毒,但是有些场次时间间隔太短,一般也不会先拿去消毒,所以一副眼镜每天都会经过多名消费者使用。

  不少市民有另外一种质疑--影院是在转移3D眼镜的成本。但也有影院经理否认此种说法。“目前一般的3D眼镜成本都较低,不到5元,有些大批量进的可以获取更低的价格,稍微好一点的可能成本在10元左右。一般影院都不会在眼镜上赚取多少利润,有些甚至是以成本价卖出。”但该经理提到,成本昂贵的是在与人工,需要工作人员每天清点和清洗,比较耗时间。此外,眼镜还有折损成本。虽然不少消费者已经形成了3D眼镜免费的固有观念,但似乎对3D眼镜收费或自带3D眼镜观影是大趋势。

  但关于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是否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目前也有多种观点。针对天津部分影院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天津市消协近日就向相关院线发出公开三问,认为这种做法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而记者致电12315消费者权益热线则得到回复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影院的行为或许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有律师提醒,影院有义务在消费者购买影票之前就明确告知消费者需要购买3D眼镜,如果等到消费者准备进场时才告知,则可能涉嫌强制消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