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湖贝旧坊小巷里,深圳罗湖东晓派出所办案民警抓获 1 名涉嫌贩卖止咳水的嫌疑人林某,当场从租来的车里搜出 12 瓶黄色包装的 PEC 止咳水。林某吸食止咳水本是为了打游戏更有劲,却没想吸毒上瘾,如今面临着 “ 二进宫 ”。

  11 月 30 日,东晓派出所办案民警在湖贝旧坊的一条巷子里将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团团围住,当场抓获一名正在垃圾桶里放黑色的塑料袋,然后正在一旁等待准备交易止咳水的嫌疑人林某,民警将林某押回派出所进行审讯。

  据审讯,嫌疑人姓林,在罗湖区经营着一家小吃店,平时店里的生意由父母打理,他的工作主要是送餐,闲的时候就去附近的网吧上网打游戏。据林某称,其日常也有喝止咳水的习惯,喝了之后精神大振,在小吃店做起汤粉工作特别来劲;为了让自己有更充足的钱在打游戏时可以买装备,他动起了贩卖止咳水的念头。一瓶止咳水买回来时 110 元,转手卖时可以卖到 150 元,从中赚取差价 40 元,这样一来二去,打游戏买装备的钱就有了。

  嫌疑人林某非常狡猾,明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为了躲避警察的追责,他专门租别人小轿车拉止咳水,并将止咳水装在黑色的塑料袋内,并放在与购买者约定好的垃圾桶内完成交易。

  今年 9 月的一天,他在上网时认识了一个叫 “ 肥妹 ” 的女孩,俩人互留了微信号,并经常通过微信聊天,当他了解到 “ 肥妹 ” 有喝止咳水的瘾时,便开始向对方销售。11 月 13 日中午,“ 肥妹 ” 向林某购买了 8 瓶止咳水共 1250 元,双方约好了交易地点。林某收钱后,将 8 瓶止咳水装进塑料袋扔进湖贝旧坊一条巷子的垃圾桶内,并让 “ 肥妹 ” 前来收取。这一次他赚了 340 元。

  11 月 18 日晚 20 时,“ 肥妹 ” 再次通过微信联系林某要购买止咳水。正当林某暗喜自己又赚了 370 元,盘算着买什么游戏装备的时候,已经盯着林某好久的民警将他抓了个正着。在犯罪事实面前,嫌疑人林某对自己的事供认不讳。

  联邦、立健亭、奥亭、PEC…… 虽然商标不同,但它们的俗名都叫止咳水,学名都是 “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东晓派出所民警介绍说:本来它是止咳药,但被滥用后,上瘾性强,成了某些人的 “ 毒品 ”。据悉,林某此前已因滥用止咳水被抓过一次,这次即将面临着 “ 二进宫 ”。目前,林某已被罗湖警方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