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莫惠英)成都“海霸王”事件引起公众对肉丸的关注。12日,广州消委会公布日前对广州市场常见的17个品牌30批次冷冻肉丸比较试验的结果,结果显示有6批次样品检出含3种动物源成分。

  本次比较试验30批次样品,包括“海霸王”、 “四海”、“三全”、“嘉满芬”、“安井”等常见品牌,以每250克计,样品价格分别在3.01元~48.9元之间。本次比较试验30批次样中,23批次 样品总砷的实测值小于0.1mg/kg,7批次样品的总砷实测值为0.11 mg/kg至0.32 mg/kg,均小于国家标准(≤0.5 mg/kg)的限量要求; 有2批次样品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分别为1.2μg/kg、1.3μg/kg,小于国家标准(≤3.0μg/kg)的限量要求,其它批次未检出。

  检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肉丸除了其主要 原料,有些产品还会添加其他的肉类。按照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配料表标注原则,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从配料表中可以直观看出各种配料加入量。也就是说,标称为 “鱼丸”、“牛肉丸”、“猪肉丸”等的肉制品,如掺有其他动物源性成分,商家及企业,必须在标签上标示。

  检测技术人员表示,对于鱼虾、海产品这类源性成分,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检测方法,因此本次比较试验仅按照相关标准,对牛、羊、猪及禽类源性成分进行了检测。测试结果表明, 6批次样品检出含3种动物源成分,16批次样检出含2种动物源成分,6批次样品检出含1种动物源成分。

  广州市消委会方面表示,选购时一要查看商品名 称,例如,商品名称标注“牛肉丸”还是“牛肉味丸”;二要查看配料表,充分了解肉丸的主料及各种配料情况,是否有主料肉的成分,配料表是否标注有与商品名 称相符的品种。如果配料表没有标注,则该商品可能存在掺假行为,建议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