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赵兵辉)12月15日早间,在港上市的蒙牛乳业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16年整体业绩将出现亏损。蒙牛旗下控股子公司雅士利国际也同时发布了盈利预警以及董事、行政总裁及首席运营官的任命公告。原本卢敏放兼任的雅士利总裁一职由张平接任,而华力则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

  蒙牛发盈利预警

  按照蒙牛方面的说法,2016年蒙牛整体销售取得“超预期的良好成绩”,下半年预计增速高于上半年。而从整体业绩上看,全年增幅大大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速,实现了基础白奶、纯甄、特仑苏等多个产品的“逆势增长”。

  那么,蒙牛为什么还要发盈利预警?对此,蒙牛在公告中作出了解释:一是由于受旗下控股子公司雅士利经营状况的拖累,蒙牛将一次性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二是一次性出售库存大包粉产生损失;三是一家重要的联营公司预计亏损。

  在一份通报中,蒙牛形容这是其积极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的结果,实现了业务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系一次性事件,不会对集团的现金流及业务营运造成影响”。蒙牛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蒙牛近期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和低温,冰品和奶粉等独立事业部。蒙牛方面表示,新事业部制将对蒙牛形成以消费者及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同时,通过集团采购集中、奶源统一管理等方式,加强集团资源共享,提升运营效率。另外,通过责权的明确,以及对经营损益的承担,最大程度地激发团队。通过新事业部制,使蒙牛的每一个业务单元更加聚焦,更加均衡发展。

  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表示:“进入2017年,公司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强化渠道和营销体系,聚焦品牌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营运效率和盈利能力,同时加强产业布局,更好地整合上下游资源,为实现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雅士利“新帅”人选落定

  12月15日,蒙牛旗下控股子公司雅士利国际同时发布公告,雅士利董事会经过充分的讨论,慎重决定委任张平先生担任雅士利执行董事、总裁一职。同时,雅士利董事会还宣布,现任执行董事、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华力先生将升任首席运营官一职。这两项任命得到了中粮及主要股东的支持与肯定。

  公告称,“张平先生从事生产及供应链管理工作逾30年,在食品行业,尤其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在公司内部资源及供应链整合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和突出的团队领导能力。雅士利董事会相信,张平先生是协调公司内外部资源的最佳人选。在内部,他将与由华力先生领导的营销团队形成强大合力,通过整合有效支持前端销售;在外部,可以与包括达能、ArlaFoods在内的合作伙伴进行良好的对接。”

  公开资料显示,52岁的张平此前担任富友联合食品首席执行官,并曾在多美滋、星巴克、Nike,强生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任职。2014年5月担任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2015年4月27日起,获委任为雅士利非执行董事;2016年3月22日获委任为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华力自2016年8月25日起获任为为雅士利执行董事兼授权代表。此前2002年9月至2004年8月,任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2016年1月1日起,出任雅士利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同时兼任欧世蒙牛及施恩销售事业部总经理。2016年8月24日起至今,担任雅士利分管营销的副总裁。

  蒙牛乳业总裁、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卢敏放表示:“奶粉市场未来前景巨大,董事会期待张平先生带领团队,进一步提升企业营运效率和盈利能力,肩负起振兴国产奶粉的重任。蒙牛作为雅士利最大的控股股东,将借助自身平台,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在品牌、资源、管理及技术上,给予雅士利集团充分的支持。”

  雅士利方面表示,进入2017年,公司将在新任总裁领导下,致力于提升母婴及电商渠道销售,改善营运效率和产能整合。具体措施为:通过增加母婴和电商渠道的营销团队投入和模式改进,提高销售收入;推动Arla,多美滋,瑞哺恩等品牌在高端及一线城市业务增长;集团进行瘦身并改善供应链营运效率和产能整合;进一步加强、深化与达能、ArlaFoods等合作伙伴的合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