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女士称打开快件包裹,发现里面只有一块砖头。(受访者供图)   戴女士称打开快件包裹,发现里面只有一块砖头。(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许浩程) “当我回家打开快递时,箱子里不是腊肠而是一块砖头……”昨日,家住海珠区中海名都小区的居民戴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在“双十二”网购的腊肠,从佛山快递到广州变砖块的奇葩经历。快递方表示,不一定是快递环节出的问题,对于消费者的赔偿要求要等到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

  腊肠变红砖是哪个环节出问题?

  “15日下午3点左右,我接到蜂巢e栈发来的取件码,我简单看了一下包裹外包装是完好的,就拿回家了。由于‘双十二’买的东西太多就没太多细看,等到吃完晚饭后,拿剪刀打开外包装一看,只有一块残破的红砖。”戴女士说,她当即与卖家取得了沟通,要求进行退货处理。

  根据戴女士提供的淘宝卖家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佛山皇上皇淘宝经销商黄春科,他说:“当时是‘双十二’接到的订单,我们寄出去的是货真价实的皇上皇上等腊肠。对于变成砖头一事,我们已经将事情上报给总公司,可以先行补发货品或者赔偿经济损失给顾客戴女士。”

  记者同时也拨通了申通佛山方面的客服电话,工号为8002的客服向记者表示,现阶段为调查审核阶段,其他的无可奉告。而申通广州分部负责处理投诉的工作人员王小姐则向记者说明,“现在查实这个包裹已经被签收了,至于事情的真伪仍在查实中,已经有专门人员在跟进,不一定是快递环节出问题,对于消费者的赔偿要求要等到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

  戴女士表示:“当时快递员没有经过我同意就放在e栈蜂巢实在很不妥,没有验收签字等于将风险转嫁给我。”对此,记者也致电当事申通江湾分站快递员陈招发。他称当时觉得该快件没有什么二次损坏,就将戴女士的快件放在了e栈蜂巢。因为每天需要投200多个快件,只要是快件符合蜂巢规格标准都会首选放在e栈中,以提高派件的速度。  

  记者从从事快递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得知,最近一两年由于蜂巢柜的出现,许多快递员为了提高效率会在没有跟收件人沟通的情况下,将快件放至蜂巢柜,导致快递“最后一百米”操作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消委会:最好能亲自验货签收

  广州消委会表示,针对戴女士反映的情况,消费者和商家都有责任。对消费者来说,在收货时,消费者没有履行必要的查验、签收环节,而是任由快递员放在e栈蜂巢,的确需要承担部分风险;而快递公司应该给消费者提供一份完整、详细的货品流程记录,以证明邮寄过程中无过错。

  广州金轮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倩云认为,当快递被签收时,快递的接收人没有验收快递,快递的风险已经转移给了收件人。从民事方面讲,发件人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请求予以帮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