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报道)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昨日通报,12月21日09时32分,新塘消防中队接119指挥中心调度称位于永宁街永和大道保利工地有一名工人被钢筋穿过身体。接到警情后,中队迅速出动抢险救援消防车一台并调出永和第一专职队,共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昨日9时44分中队官兵抵达现场。经了解,现场是一名41岁四川男子施工时不慎从脚手架摔至地面,两根长约1.5米、直径约1厘米的钢筋分别从该男子的头部及大腿处贯穿。中队官兵到场时,该男子已经意识模糊、无法动弹、不断往外吐血,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施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由于钢筋过长,现场医护人员无法将男子顺利送上救护车,消防员立刻对伤者伤势进行查看,并和医生讨论可操作方法。在确保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的情况下,现场消防员仅用十余秒,便用钢筋速断器将其腿部的钢筋剪断。

  随后,在现场医生的观察和建议下,由2名消防队员稳定住伤者头部和接近头部的钢筋一端,并要家属稳定伤者的情绪,防止因头部摆动造成剪切误差。同时,为了避免在操作过程中产生震动,消防员改用稳定性更高的液压扩张器,将头部两侧的钢筋顺利剪断至60厘米左右,沉着冷静地完成了本次救援任务。

  昨日上午10时,在现场救援官兵和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该男子被成功送上救护车,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