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梁佳涛 通讯员 张开仕 李琼) 昨日,广州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双十一”网购消费满意度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逾六成消费者对“双十一”购买的商品发起了退货,近4成消费者表示商家存在“先提价后降价”的情况。

  “货不对板”成退货主要原因

  据悉,为进一步了解双十一期间网购消费情况及消费者反映的意见,广州市消委会于今年12月初以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了“2016年‘双十一’网购消费满意度调查”,此次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1252个,其中以20岁到40岁的中青年为主,男女比例相当。

  广州市消委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近4成消费者“双十一”活动网购花费超1000元。然而狂欢过后,各种网购消费问题随之而来。其中,有过发起退货行为的消费者占63.90%。而“货不对板,与描述不符”是消费者退货的主要原因,占21.87%,“商品质量问题”占18.87%,“运输过程中货物破损”占17.00%。记者还了解到,在发起退货的消费者中,只有不足5成的消费者表示退货全部成功。此外,“七天无理由退货”在“双十一”活动期间也受到种种限制,逾六成的消费者表示申请“七天无理由退货”会遇到障碍或失败。

  近四成遭遇“先提价再降价”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在商品价格存在问题方面,认为“先提价再降价”占37.86%,认为“价格没有太大优惠,甚至有所上升”占27.08%。从总体满意度来看,七成多消费者对“双十一”网购表示基本满意。

  针对“先提价后降价”情况,消委会表示,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和信誉良好的商家,在购买商品前,应仔细查阅商品描述和图片、清楚掌握商品的参数信息、截取商品信息图片以及保存与店家的咨询记录等,若日后出现问题,可作为维权的证据。发现商品货不对板的,可向第三方电商平台投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