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过去五年,珠海3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被追责;60名处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6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

  记者昨日从珠海市纪委了解到,在省纪委公布的2013至2015年度广东廉情评估蓝皮书中,珠海市群众对党政机关的廉洁感知指数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连续三年名列前三。

  五年来,省纪委先后在珠海召开9次现场会推广有关经验做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获得全国、全省先进集体称号13 个,35人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个人。

  严惩腐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0人

  亮点: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141条,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6.9%;立案1109件,增长151.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0人,增长139.1%。

  市纪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铁腕执纪审查力度,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国资处置、园林绿化领域和教育、卫生、民政等行业的腐败问题,

  统计显示,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141条,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6.9%;立案1109件,增长151.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0人,增长139.1%,其中,处级干部60人,增长81.8%;移送司法机关64人,增长166.7%;全市信访举报量自2013年起逐年下降,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市纪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先后对289名党员干部采取约谈函询的方式进行教育提醒。严格落实“两个尊重”“三个区分”,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156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全市没有党员干部因为改革创新失误受到处分。强化安全底线,成立市廉政教育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执纪审查工作连续五年“零事故”。

  狠抓八项规定:点名道姓曝光89案例

  亮点:五年来,市纪委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83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2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件86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03起。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是市纪委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的真实写照。市纪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开展“会所歪风”、违规打高尔夫、公车私用等18项专项整治。

  五年来,市纪委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83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2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件8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9个。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103起。

  此外,市纪委坚决纠正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排查线索855条,立案查处398人。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筑牢拒腐防线:举办60期廉洁教育班

  亮点:在办好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的同时,还举办财务人员、企业负责人、一线执法人员、领导干部家属等特色廉洁教育班60期,参加培训21400人(次)。

  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市纪委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深度解读、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知识测试、编印口袋书学习等方式,唤醒和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尤其是在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防腐教育已常态化开展。

  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是市纪委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在办好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的同时,还举办财务人员、企业负责人、一线执法人员、领导干部家属等特色廉洁教育班60期,参加培训21400人(次),并拍摄《伸向天堂路上的黑手》、《红树林中的蛀虫》等警示教育片6部。

  在打造廉洁教育新平台方面,市纪委利用“廉洁珠海”微信客户端、珠海清风网和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宣传党规党纪新政策新精神,并在全市建成廉政教育基地7个,16000人(次)到基地接受教育。此外,还举办好家风巡演、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廉政公益广告展播等活动,协助省纪委拍摄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部大型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脊梁》。

  健全体制机制:率先出台两部法规

  亮点:2013年7月,《珠海经济特区预防腐败条例》经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珠海通过地方立法全面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日前,珠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廉洁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这是全国自贸试验区中首部针对廉洁示范区建设的法规。《决定》共十八条,内容包括建设原则、廉洁政务、联合惩腐、廉洁共建、廉洁激励和廉洁服务等,融合了横琴“廉洁示范区”建设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用立法形式巩固了创新成果。

  五年来,市纪委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始终,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

  在推进预防腐败法制化上先行先试。2012年,珠海就在全省率先制定《预防腐败条例》,督促相关部门围绕《条例》制定了30多项配套制度。起草制定《预防腐败条例实施细则》。将预防腐败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在运用信息化手段预防腐败上先行先试。2013率先开发建设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对总投资1472亿元的340个项目进行了廉情评估,累计节约政府投资12.6亿元,有效遏制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

  狠抓队伍建设:7纪检干部受处分

  亮点:市纪委按照“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要求,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培训干部4000多人(次),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7人。

  市纪委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成市、区纪委内设机构改革,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人员占比均达到80%以上。在市、区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

  此外,狠抓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全市24个镇街纪委实现“六有”。全面实行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两报告”制度,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共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情况448件、执纪审查情况169件。

  “打铁还须自身硬”,市纪委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以更严格的标准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召开中心组学习会65次。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举办80多个培训班,培训干部4000多人(次)。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11项内部管理制度。

  同时,市纪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并成立市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引入外部力量加强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有信必核、违纪必究,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7人,教育了干部,纯洁了队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