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小偷胆子太大了,中午的时候连着偷了我们楼的3户人家,我们有租户出门前还和他打过照面,结果买菜回来家里就被偷了!”家住海珠区客村北约正大街的曹女士昨天向广州日报记者报料称,前天一名小偷趁着楼下防盗门关不上的机会,潜入居民楼疯狂行窃,短短1个小时内破坏了3户租户的门锁,洗劫了超过2万元的财物,甚至连手机盒和发票都不放过。

小偷用铁钳之类的工具剪断固定挂锁的圆环部分,便轻而易举地打开了房门。小偷用铁钳之类的工具剪断固定挂锁的圆环部分,便轻而易举地打开了房门。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映、秦松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张恺宁

  前天,海珠区客村北约正大街一栋居民楼里3户人家遭小偷洗劫,短短1个小时内偷了超过2万元的财物。年关将至,各位市民一定要注意防盗,保护好个人的财产安全。

  小偷连手机盒和发票都不放过

  “你快点回来看看吧,楼里面进了小偷,有人家里失窃了。”前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曹女士刚到公司,就接到了房东打来的电话。起初她还以为是隔壁人家遭了贼,但房东随即告诉她,她的房门也被破坏了,曹女士心里一紧,连忙赶了回来。

  进了家门,曹女士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屋里面被翻得乱七八糟,自己的衣服和背包在床上随意扔着,里面的钱包则不翼而飞。小阁楼上的笔记本电脑不见踪影,与之相连的路由器也被拔掉丢到了下面,就连藏在桌底纸箱里的iPad也被偷走了。事后经过仔细清点,曹女士又发现一枚价值4000多元的戒指不见了,总损失达1万多元。

  曹女士租住的居民楼共有5层,除了住在3楼的曹女士外,4楼的吴女士和5楼的一户租户也遭到小偷洗劫。

  吴女士是第一个发现失窃的,12时20分,买菜回来的她发现门虚掩着,进屋之后,她发现放在床上的电脑消失了。而更让吴女士哭笑不得的是,自己的iPhone7手机盒和戒指发票也难逃小偷魔掌,“估计是拿去倒卖了。”

  可疑男子逗留楼内一个小时

  事后大家观察发现,3户人家的门锁是以同样的方式被破坏的,由于都是挂锁,小偷用铁钳之类的工具剪断固定挂锁的圆环部分,便轻而易举地打开了房门。

  “本来楼下是有一扇防盗门的,但是最近一个星期坏掉了,门关不上,结果就被钻了空子。”曹女士表示。

  报警之后,失窃租户来到社区调看监控视频。从正对楼下小巷的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中,曹女士等人注意到一个奇怪的陌生男子,这名身着白色衬衫、背着双肩包的男子在11时05分左右从小巷经过,并消失在失窃居民楼的入口处,1个小时之后,该男子又重新出现在画面中。

  “我在4楼和他打过照面!”吴女士很快回忆起这名年轻男子,“11时30分左右的时候,我正在4楼楼梯口晾东西,看到他从5楼走下3楼,然后又从3楼回到5楼。”吴女士表示,由于当时该名男子有拿手机打电话的动作,她以为该男子是楼上租户的朋友,便没有在意。结果买菜回来后,吴女士发现男子消失了,而自家也被盗了。

  “那个男的进去的时候只背了一个双肩包,出来的时候不但背了个包,左肩还挎了个包,经过5楼的住户辨认,这个包很可能就是他家里不见的那个。”曹女士等人也向房东和其他租户求证此人身份,但大家均表示不认识这个人。

  由于失窃金额超过两万元,目前海珠区赤岗派出所已经立案侦查。

  疑点:小偷如何知道哪户有人?

  “失窃的3户租户中,3楼和5楼的租户旁边的房间当时都有人在睡觉,而且从外面看挂锁都是一样的,小偷是怎么知道哪户有人哪户没人的呢?”曹女士对此很疑惑,“而且时间卡得刚刚好,我11时多从3楼走去5楼晾被子,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小偷是如何做到在1个小时内悄无声息地进了3个房间呢?”

  “本来车票都买好了,结果现在一点回家的心情都没有了。”曹女士在希望小偷能够被尽快逮捕归案的同时,也想向广大市民提个醒:年关将至,一定要注意防盗,保护好个人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