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格·吉尔斯在视频中发表获奖感言。   广州日报记者王燕摄格雷格·吉尔斯在视频中发表获奖感言。   广州日报记者王燕摄

  昨日,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为“2016年9月21日广州烈士陵园勇救落水儿童”事件中的见义勇为者——澳大利亚籍越秀好人格雷格·吉尔斯先生颁发“越秀好人特别奖”。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戴德明先生(Mr Dominic Trindade, Consul-General), 伍凯德领事(Mr Craig Wood, Consul),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参加了本次颁奖仪式。活动现场,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伍凯德(Mr Craig Wood)先生代表格雷格·吉尔斯先生接受了颁奖,身在澳大利亚的格雷格·吉尔斯先生专门录制了获奖感言视频,将这场持续了三个月的全城寻找“国际越秀好人”的“寻善”行动推向了高潮。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张嵩宇

  全城联动寻找国际越秀好人

  2016年9月,越秀区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连续涌现出多件好人好事。9月21日中午,在广州烈士陵园,义务舞蹈老师黄锦波、外国友人等成功救助落水男孩;9月22日上午, 登峰街横枝岗社区居民徐家深、张振利、吴焕林等“托举”营救脖子卡在防盗窗的3岁女童; 9月22日上午,在沿江路示范路段施工的越秀区市政和水利维护所工人黄顺宣、冯军华,勇救珠江落水者……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为引导更多市民“与善同行”,2016年9月26日,越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专门来到勇救落水儿童的好人好事发生地烈士陵园,集中为几起见义勇为善举的热心朋友及团队颁发“越秀好人特别奖”。

  在烈士陵园参与救助落水儿童的好人中,还有一位外国友人,他在营救成功后,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就离开了。在去年9月的颁奖活动上,越秀区也专门为这位外国友人制作了中英文版本的“越秀好人特别奖”奖牌,并发动各位街坊一起帮忙寻找这位好人。非常幸运,在全城媒体的发动和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协助下,越秀区找到了这位已经回到澳大利亚的国际越秀好人,并在11日上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越秀好人特别奖”颁奖仪式,进一步突显越秀正能量的强大社会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接力

  颁奖典礼现场,未能赶到现场的见义勇为者格雷格·吉尔斯先生专门录制了获奖感言视频。从中得知,格雷格·吉尔斯先生与中国广州市越秀区有着深厚的情谊。早在1977年,还是学生的格雷格·吉尔斯先生就选择了广州作为他到中国的第一站,而历史文化深厚的越秀区更是他重要的参观点。因此当再有机会造访中国时,格雷格·吉尔斯先生带着他的妻子又来到了越秀区,来到了他当年到过的广州烈士陵园。“我一眼就看出那个男孩不会游泳,我大声呼唤其他同伴一起救人,并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水里”,在视频中,格雷格·吉尔斯先生回忆当时救人的经过,让他颇有感触的是,视频中格雷格·吉尔斯先生拿出了他一直保存的,当时与其合力援救落水男童的另一位越秀好人特别奖获得者黄锦波先生赠送给他的干衬衣,“我要谢谢黄锦波先生,当时我们全湿了,他借给了我唯一一件干衣服。我想没有什么比让一个外国人得到陌生人的帮助更让人觉得温暖的事了”。从格雷格·吉尔斯先生的言谈中,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做好人好事的质朴陈述,更看到的是伸出援手的真心英雄们之间的相互扶持和爱心接力。

  颁奖现场,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表示,“越秀区设立‘越秀好人特别奖’,并在去年9月发动媒体和市民寻找这位国际越秀好人,一方面是想表彰这位国际友人的善行,另一方面也是想传扬好风尚,让更多人加入行善向善的正能量队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