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们在指引下疏散。(网友供图)乘客们在指引下疏散。(网友供图)
乘客们下车经隧道疏散。(网友供图)乘客们下车经隧道疏散。(网友供图)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铁宣)昨天早上8时刚过,APM线发生故障延误,广州地铁给本报发来情况说明:8时10分左右列车突然出现故障,车上300多名乘客下车通过隧道离开故障车,至8时50分疏散完毕。广州地铁对事件深表歉意,因此耽误行程的乘客,可上网下载打印致歉信,以作迟到证明。

  广州地铁表示,上午8时10分左右,地铁APM线往林和西方向的列车,在花城大道站与妇儿中心站区段发生故障无法动车。当时,列车上约有300名乘客。

  故障发生后,地铁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该区域接触轨停电,技术人员同步开展抢修,并安排车站工作人员引导乘客有序疏散。至8时50分,故障列车上的乘客全部安全疏散至妇儿中心站。

  故障期间,为最大限度维持全线运营,地铁公司各组织1列车,在广州塔站至妇儿中心站区间、妇儿中心站至林和西站区间单线双向运行,行车间隔为13分钟。同时,地铁方面还通过车站电视、广播以及官方微博发布故障信息,增派服务人员进行客流疏导,维持现场客运秩序稳定,尽量降低故障对乘客的影响。

  为了让上班的乘客出具出行受阻的证明,地铁方面提供了致歉信给乘客领取。据广州地铁统计,本次延误全线网派发赠票160张、致歉信228张、办理退票11张。对于没有在车站领到致歉信的乘客,可登录广州地铁官方网站“乘客服务”栏目的“线网运营状态查询”自助下载。

  地铁公司表示,对于故障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后续将对故障列车进行排查和检修,努力减少同类故障的发生。

  乘客:“被困地下,车厢关灯、没有新风系统”

  广州日报讯 (记者秦松)“APM线故障了,我们被困在这里好久了,想出也出不去,上班要迟到了!”1月13日上午8时许,唐小姐通过微信向广州日报记者求助,称满满两车厢乘客被困在花城大道站至妇儿中心站区段中。

  唐小姐告诉记者,昨日她一如既往地搭乘APM线去上班,没想到8时左右,车行至花城大道站和妇儿中心站区段时,忽然停了下来,甚至还听到一声响,“好像后面一辆车撞上来的声音。”她说,当时车厢里的乘客赶紧就拨打了地铁热线。8时20分许,列车门被打开,乘客被疏散到地铁通道中,唐小姐才发现原来并没有车辆相撞,可能是急停发出来的声音。

  另一位乘客“Letitia乖总”则在8时29分发布微博称:“救命啊,APM故障,被困地下,车厢关灯、没有新风系统差点缺氧,好不容易打开门让我们下来了!等待救援……”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8时30分许,乘客们已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打开列车门并徒步走到妇儿中心站出站。

  广州地铁官方微博8时36分发布APM站运营延误消息称,8时10分,APM线有一列列车在花城大道站与妇儿中心站区段出现故障,技术人员正在处理。APM线列车有延误。9时4分,广州地铁微博再次发布最新进展称,目前,列车上乘客疏散完毕,行调正在调整行车间隔。

  线索提供 唐小姐 奖金150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