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张开仕 李琼)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对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针对部分中学生存在盲目消费、“人情消费”的情况,消委会建议,家长、学校有必要对中学生进行消费教育,培育健康消费观念,学会适度消费、有计划性的消费。

  近九成中学生可自主支配手里的钱

  据悉,针对中学生消费行为,广州市消委会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及个别访谈形式,从全市抽取14所中学,其中初级中学5所,高级中学3所,职业中学4所,完全中学(既有初中又有高中)2所进行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3925人,包括学生样本2272人、有效家长样本1653人。

  根据学生问卷调查显示,中学生月均零花钱达365元。根据家长问卷调查显示,家长花在每位中学生子女身上的平均年支出总额达16103元,其中培训班占大头为4805元,以及旅游2816元、服装1460元等。

  电子产品、服装消费占比最高

  调查显示,中学生年消费比例,电子产品年消费约878元排在第一,其次是服装757元、书本文具427元、休闲娱乐320元等。总体来看,中学生用在电子产品和衣服上的支出最多,占比分别为31.2%和26.9%,其次是书本文具(15.2%)、休闲娱乐(11.4%)。

  另外,广州中学生手机拥有率为91.3%,其中初中生为88.3%、高中生为93.5%、职中生为98.4%。

  部分中学生存在盲目消费

  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调查问卷及访谈的结果分析,大部分中学生可以自主支配自己手里的钱,购买的商品以实用为主。也有部分中学生存在盲目消费、任性消费的问题。

  调查显示,高达82.3%的受访学生有过请同学、朋友吃饭的经历;另近九成受访学生会送同学、朋友生日礼物,但礼物价值一般不太高,部分学生还选择自己动手做礼物。该负责人表示,“可以看出,受社会风气的影响,中学校园里的人情消费现象也普遍存在,‘人情消费’逐渐成为中学生不得不花的钱。”某校高二男生小江说,“除了生日,在圣诞甚至情人节等节假日时,班上有些同学都会互赠礼物,就算我不想送,别人送给我,我总要还礼吧?”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建议,家长、学校有必要对中学生进行消费教育,培育健康消费观念,学会适度消费、有计划性地消费。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健全中学生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