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官兵合力营救搁浅长须鲸边防官兵合力营救搁浅长须鲸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赵雷摄影报道)1月17日晚,一条长约5米、重约1.5吨的小鲸意外地搁浅在阳江海陵岛保利银滩上。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阳江市公安边防支队获悉,当晚,海陵边防派出所官兵紧急出动,连同当地群众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小鲸送回了大海。

  当晚22时许,海陵边防派出所官兵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凭借手电筒微弱的光芒,发现一条黑色的鲸无助地趴在沙滩上,一大半身体暴露在空气中。边防官兵初步检查了鲸的身体,发现它并没有明显外伤,但生命迹象却越来越弱。派出所官兵曾在2014年台风“威马逊”期间也救助过1头鲸,积累了一些救援经验。为使鲸恢复体力,边防官兵立即拿来水桶不停地向鲸身上浇水,保证他身体的湿润。十几分钟后,鲸的体力慢慢恢复,它的呼吸终于引发了一股小小的喷泉。

  海洋渔业局的相关专家随后赶到,初步判断其可能是长须鲸。专家们推断,受寒潮影响风向风力突变致使鲸迷失了方向,当前最好的营救方式就是送这头长须鲸回归大海。事不宜迟,边防官兵连同保利物业员工不惧寒风巨浪,立即投身到救援中。当时大海正在涨潮,巨浪一个接着一个,救援人员咬紧牙关,喊着口号“一二三!一二三!”一步一步地将鲸送到深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长须鲸终于回归了大海。救援人员随后对周边海域进行了巡查,确定它没有再次被推回岸上。如释重负的官兵们戏称:“小鲸终于回家过年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