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春运客流持续攀升。高速方面,返乡车流进入高峰期。广乐、惠河、粤赣等多条出省高速公路车流较大,往湖南方向车流合计已超过6万车次,江西方向也超过5.6万车次。铁路方面,20日广铁提前进入节前客流高峰。客流高峰预计持续7天,春运最高峰日将出现在22日、23日。

  截至1月19日,全省累计发送旅客2437.8万人次,同比上升1.3%。其中道路1547.1万人次,同比下降5.2%;铁路674.8万人次,同比上升14.4%;民航139.3万人次,同比上升16.5%。全省客运站场、铁路、民航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

  铁路

  广铁日运客145万人次

  春运前8天,广铁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087.7万人,增幅15.5%。其中,高铁发送旅客615.2万人,同比增加129.7万人,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6.6%。

  1月20日当日,广铁发送旅客145万人次,同比增加10.8万人,增幅8%。其中,高铁发送旅客82万人,普铁发送旅客63万人。广东省内各大火车站发送人数均有提高,广州站发送旅客14.9万人,广州东站发送旅客13.3万人,深圳北站发送旅客14.2万人,广州南站发送22.4万人。

  为应对节前客流高峰,广铁全面提升运力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1月20日,广铁加开列车196列,其中普速列车106列,高铁90列;1月21日,加开列车200列,其中普速列车109列,高铁91列,主要开往成渝、武汉、南昌、湖南方向;同时,开启高铁“夜间模式”。1月19日起,广铁开行首趟夜间高铁,并计划在节前开行180列夜间“红眼”高铁,主要开往武汉、郑州、南昌、上海等方向。预计每天可多运送旅客近3万人。

  公路

  26个路段交通管制或拥堵

  据省交通集团监测,20日全省有阳茂、广惠、惠河、粤赣、广深、二广、虎门大桥、广肇、中江、佛开、广佛、广贺、广云、广珠东、广珠西、江鹤、京珠北、京珠南、开阳、乐广、茂湛、汕汾、汕梅、深汕西、云罗、云梧26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

  根据预测,20日至25日春运进入节前出行高峰。省际出行则集中在腊月廿二到腊月廿六,峰值可能出现在1月22日、23日两天。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出城、出省方向车流密集,廿八后出行车流量会快速回落,除夕(1月27日)降至谷底。预计1月28日车流量有所回升,但仍相对较低。初二(1月29日)开始车流就会快速上扬,直到初八(2月4日)都是节后车流高峰(返程峰值可能出现在初五、初六)。

  从1月15日春运第三天起,从粤北站出省往湖南方向的车流已超4万车次,为平常的5倍,比去年同期增长30%,车流出行提前进入持续高峰状态。

  ■相关

  虎门二桥先导索成功过江

  20日,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依然一片施工忙碌的景象。在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高191米的西索塔塔顶,施工人员正操纵着无人机飞行器,牵引着先导索由大沙水道桥西索塔塔顶起飞,飞越1200米长的大沙水道,成功降落在东塔塔顶。本次无人机牵引悬索桥先导索过江在广东尚属首次。

  虎门二桥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核心区域,是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重要通道。

  袁佩如 粤路建宣

  ■提醒

  想避堵?看这里

  拥堵区域预测

  高速公路方面:预计粤西广湛线的开阳、阳茂、茂湛、佛开、广佛,广梧线的云梧、广云、广肇、云罗;粤东深汕线的深汕西、深汕东、惠盐深圳段,往江西方向的惠河、粤赣,往梅州方向的河龙、梅河;珠三角的广深、虎门大桥、江鹤、广珠东、广惠;往湖南方向的乐广、广贺、广清、京珠南、二广、京珠北等高速在高峰期车流密集;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节前出行方向和节后返程方向车流较为明显,相应的拥堵和事故将较为多发。

  省际主要拥堵点:预计京珠北、乐广高速北上湖南的粤北站,北上江西的粤赣站、二广高速朱岗站仍将是主要拥堵点,另外云罗高速榃滨站、云梧高速平台站高峰期车流压力也会较大。

  出行建议

  往湖南方向,韶关高速交警建议,请尽量避免选择京港澳高速和乐广高速,而是选择二广高速、平汝高速、岳临高速出行。如选择经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出省,韶关境内乐广高速车流较多,尽量改走京港澳高速,并在坪石下高速后,走107国道至湖南宜章互通回到高速行驶。

  2016年底我省陆续开通了多条高速公路,如粤西新通车的江罗高速二期、广佛肇高速,全线通车的潮惠高速,已完工的广清高速扩建工程等,公众出行时,结合自身实际优先考虑上述路段。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毕式明 刘倩 黄颖川 通讯员 粤交通宣 粤交集宣 向芳彬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