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乐呵呵地从三元饭堂领取了免费午餐。一位老人乐呵呵地从三元饭堂领取了免费午餐。

  广州日报汕头讯(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杨华东、袁笙) 临近春节,一些小餐馆已经关门歇业,而位于汕头市金平区乌桥二马路的三元饭堂却忙碌依旧。这家由一群热衷公益的汕头年轻人创设的爱心饭堂,从去年7月开始运营,为乌桥街道的独居老人和伤残人士送去爱心盒饭,至今已半年多。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即使到了过年,这间汇聚爱心的饭堂仍然敞开着大门,为地处汕头老市区的贫寒角落乌桥岛增添了节日的温暖。此外,三元饭堂近日还在汕头老市区建设“中央厨房”,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和残疾人。  

  六元盒饭免费派送孤老

  三元饭堂开设在困难户居多的乌桥街道,自去年7月24日开始投入运营。据介绍,该饭堂一个盒饭的成本是六元,由饭堂出三元,捐赠人出三元的形式来制作爱心盒饭,免费提供给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和低保户等需要帮助的群体。

  “饭还没熟呢!”昨日是农历腊月廿八,记者上午10时许来到三元饭堂,在门口就听到了厨房里传出两个小女孩的声音。记者走近时发现,原来这两位十三四岁的女孩正忙着蒸煮米饭。其中一位姓陈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她们俩都是这里的义工,每天临近中午就要负责准备米饭,等到中央厨房将菜和肉煮好送来,再一起装进饭盒,然后让需要的人前来认领。而对于一些不方便出门的人士,三元饭堂还会专门安排义工送到他们家里。“那是义工送餐时用的自行车。”小陈指着摆放在门口的几辆单车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陈今年只有14岁,从小生活在乌桥街道的她加入了三元爱心团队,成为一名小义工。

  记者得知,随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自发加入,目前三元爱心团队已有400多人,大部分义工都是像小陈一样十几岁的青少年,其中最小的志愿者只有12岁。

  盒饭目前日供400多份

  记者了解到,三元饭堂目前送出的爱心盒饭数量日均达400多份,覆盖近200户贫困人家。饭堂开设半年多以来,乌桥街道许多困难户在三元饭堂的爱心救济下,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

  在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前来领取爱心盒饭的陈美珍老人。记者了解到,陈美珍老人今年已经87岁,是乌桥街道的独居老人,老人每天临近中午,会拄着拐杖走15分钟的路程前来三元饭堂领取盒饭,晚餐则是由饭堂的义工送去。

  陈美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独居多年,没有退休金,平日只能靠捡一些空水瓶等卖点钱来维持生计。自从三元饭堂在乌桥开设后,老人的一日三餐便有了着落。而义工们还会到她家里,为她送去衣物,甚至想办法修补漏雨的老屋子。“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老人向正在忙碌的义工们竖起了大拇指。

  春节聚餐大盘菜奉老人

  临近春节,三元饭堂在1月24日举办了公益聚餐,邀请乌桥岛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前来吃大盘菜。义工们将购置好的新衣服和年货送到老人手中,向老人发放红包,为老人带去新春的祝福。陈美珍老人也被请来参加聚餐,她告诉记者,自己活了一辈子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有了三元饭堂的帮助,她也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

  饭堂新发展

  饭堂扩容 日供盒饭最多达1200份

  近日,在金平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三元饭堂团队在老市区建设了“中央厨房”。此外,汕头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捐款捐物,为“中央厨房”送来蒸饭柜等厨房用具,还定期提供大米、肉丸等食物。开启中央厨房后,三元饭堂计划逐步增加爱心餐数量,由原先每天的400多份增加到最多每天1200份。

  团队负责人肖毅表示,有了中央厨房,爱心善举将可辐射整个汕头市。三元义工计划分片区在热心商家店铺门口摆放一个保温柜,由义工每天将制作好的爱心盒饭送到保温柜,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认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