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董天忠)每年佳节倍思亲,华夏大地的异乡客们纷纷结束了手中的工作返回到了自己的家中。然而,化州公路局基层公路养护工人在除夕依然奋战在一线,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也记不清多少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过年时反而更忙,工作量更大,我想把公路搞得更干净点,让大家走好路,过好年。”1月27日下午3时许,在化州迎宾大道上清理路面垃圾的同庆养护站站长劳康富告诉我们,他做养路工人已近32年,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处理好家里事务后,7点半准时上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很苦很累,但这就是工作。当提到他的家人时,泪珠便在眼眶中打转。劳康富及时调整状态向我们介绍,化州迎宾大道属于高速出口连接化州市区公路,车多、人多,且商业发达,道路负担重、磨损快,受垃圾污染也较为严重,在这工作的养路工人工作量大且脏。

  当天下午4时许,在G207线新路口段公路上,还有1年就退休的老养护工严陈桂也正忙碌地清扫着公路。他对我们说,“我和妻子已多年没回家过年了,70多岁的老母亲和儿子都在召唤我回去,但是作为养路工人,身不由己,还是把工作做好先吧!”

  化州公路局负责人介绍,在化州境内210多公里的国省县道公路上,像劳康富这样除夕仍坚持在岗位的养路工人还有很多;为力保春春节期间管养公路安全畅通,该局在春节期间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基层2个养护中心、15个养护站、1个工程队每天安排养路工人加大养护工作力度,加强上路巡查,增加路面清扫次数,清理路面杂物、修补路面坑洞、修复受损标志牌、清疏桥涵等,积极排查整改隐患,以确保车辆和行人能够安全通行,营造良好的公路环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