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郑平 叶志文)2月7日上午,小榄镇祥龙路的一起车祸导致两人受伤,其中86岁的老人头部遭受重创,大量出血。就在这紧张时刻,509路公交车司机何锐基在征得乘客同意后,开着公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由于送医及时,目前伤者病情趋于稳定。

  据了解,这已不是何锐基第一次开公交车救人了。作为2014年度的“中山好人”,四年来何锐基已先后五次将病人送到医院,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正因为如此,大家都开玩笑说,何锐基把公交车开成了“救护车”。

  开公交车赢得黄金1小时

  2月7日早晨9点40分许,位于小榄镇北区社区的祥龙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电动车迎面相撞。摩托车司机右手臂骨折,电动车主、今年86岁的关老伯头部大量出血,神志不清。

  约三分钟后,何锐基驾驶着509路公交车途经事发地段,见摩托车零件洒了一地,关老伯的儿子正手足无措。询问路人得知,医院的急救电话拨不通,短时间内救护车难以赶到。

  “阿伯已经昏迷,头上还在不停地流血,好像非常痛苦。”何锐基马上做了一个决定:开着公交车送阿伯去医院。

  “救护车还没来,怕时间来不及了,我要送阿伯去医院,大家能不能配合一下?”何锐基的精神感染了509路公交车上的4、5名乘客,大家都主动下车等待下一趟车,为生命留出通道。

  一位乘客当即表示司机你做得好,我们支持你!”另一位乘客则自告奋勇帮助搬运伤者,大家七脚八手地把关老伯抬上公交车。

  从事发地点到陈星海医院,车程约3公里。何锐基驾驶者公交车一路风驰电掣,终于在9点52分左右赶到了医院。此时,距离交通事故发生仅20分钟。随后,何锐基悄然离开,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7日下午,陈星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包陆君介绍,关老伯在上午的交通事故中颅底出血,经过抢救后病情已趋稳定。“幸亏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包陆君说。

  从业7年曾救多人

  何锐基今年44岁的是东凤镇西罟步村人,在小榄公共汽车运输公司任职已有7年,目前是509路公交的驾驶员。熟悉的人都知道,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开着公交车救人。

  2011年10月的一天,在小榄联胜村站,一位临盘孕妇在家人的陪同下等车要到医院分娩。可是还没上车,羊水已经破了,情况危急。何锐基当机立断,马上帮忙扶孕妇上车,快速开往医院。一路上他告知车上其他乘客,请大家配合,途中不停车,直接开到小榄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由于送院及时,孕妇顺利生下一子。

  由于未留下联系方式,十多天后,孕妇家人的婆婆捧着猪脚姜在公交站台等待,向何锐基表达感谢。

  2012年10月上旬的一天,何锐基从小榄联丰发车开往小榄车站,到“埒一”站时,有一位退休教师因为中风需要马上送医院,可是没有的士经过,他家人在路边拼命招手也拦不了过路车辆。何锐基见状,马上下车背病人上车,叫乘客让出两个座位给他们乘坐,并立即开车赶往医院。到了医院后,他又背病人到急诊室救治。因为抢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出院后,退休教师在一家人的陪同下,到小榄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给何锐基送锦旗。退休教师家人说,如果不是及时送院,老教师可能要瘫痪在床上。

  2015年的一天,何锐基驾车到达终点后,见士多店老板阿峰脸色灰白、浑身发抖,额头上冷汗直流,又开着公交车将其送往小榄人民医院。

  2016年3月,何锐基驾车途经民安南路时,见一辆面包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中年男子受伤流血不止。由于时间紧急,何锐基驾公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2015年,何锐基被中山市文明办评为“中山好人”。不久前,何锐基又称为“中山好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成员。虽然善举不断,但何锐基很少留下受助者的联系方式,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姓名。“这些都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回忆起往事,何锐基总是显得云淡风轻。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