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这是从深圳一路走来最开心的一天,看到蓝天碧水,真想捧起河水喝两口。”昨天,还在直播徒步700公里回家路的25岁网友“one苦行僧”拖着行李箱,走在清远阳山的大山里,在手机前与关心他的朋友们一路分享清远的美景和心情。

  这个湖南小伙1月23日从深圳罗湖出发,带着“磨炼毅力,再造精神”的想法,希望徒步走完700公里,回到湖南永州的老家与父母团圆,“希望在3月23日前顺利到家,给我心目中一个重要的人带来惊喜。”他在直播中这样回答网友的疑问。

  从他的直播画面可以看出,这其实是一个清秀腼腆的男生,皮肤白皙,略带忧郁沉思的神情与苦行僧的形象大相径庭。

  夜幕中,出发当天他拖着行李车与楼下邻居的金毛狗狗玩了一会,有些依依不舍地抚摸着小狗说:“丁丁,再见,我要远行了,你要乖啊。”看得出,“这其实是一个暖男。“今天要走是提前告诉过哥哥的,他问过我但我刻意没告诉他我具体要去哪,怕他说漏嘴告诉父母,最怕的是他们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出发啰。”

  徒步的第一个夜晚

  露宿天桥底

  在直播中,“one苦行僧 ”介绍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也曾经尝试过创业,但社会竞争的残酷暴露了自己的种种问题,他需要通过一次徒步来舒缓压力,也给自己的精神和毅力来一次洗礼。至于选择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出行,是否会给家人带来困扰,他在直播中这样表达:“坚定地走这一路,就是为了今后不只是过年才有机会回来陪父母,我发誓,我一定会比今天更多地补偿他们!”

  从直播镜头看,这不是一个有丰富户外经验的步行者。夜色阑珊中, 他第一个户外的夜晚是在一个郊外的天桥下度过的,他找来一些纸皮垫在身下,睡意朦胧中,又被蚊子惊扰,在路上的车流噪声中迷迷糊糊迎来曙光。

  1月24日,他这一天行进了25公里左右,中途买了些必要的东西,徒步至晚上8时,因为天太黑不好把握方向,就在这附近找了处废弃的工地空楼,摸进去,在天台的一个避风处搭起帐篷过夜,“这一天走下来,脚趾起了个泡,感到很疲惫,但是身体已经适应了负重的感觉,希望睡个好觉。”在临睡前,他不忘在直播中感谢一路鼓励他的网友,并握紧拳头连喊“加油”,为明天的行程鼓劲。

  路边野炊 直播烤鸭腿获点赞

  1月30日,手机地图导航已表明是广州黄埔。一路拖着嘎吱作响的行李车,在尘土和风雨中徒步,他的头发有些凌乱,已没有出发时潇洒的“小鲜肉”感觉了。“行李里有常备的衣物和充电宝、矿泉水瓶等,大概有30多斤吧。”对于很多网友关注的徒步吃住问题,“one苦行僧 ”一一做了回复。比如,他直播了郊区夜宿公路边,用芭蕉叶烤鸭腿的过程,很是令吃货们点赞。

  深夜里,画面外是阵阵的新年鞭炮声,而炉火忽明忽暗,照映的是“one苦行僧 ”孤独的身影。然而,不断有话语弹出,是网友们关注“one苦行僧 ”此时此刻的心情。享受着自己烧烤的鸭腿,“one苦行僧”的脸上并没有寂寞,而是旅途的惬意,他与网友分享了路上的心情和感受。他说“现在心情开始好了,我很喜欢哲学,这也给我一个人在路上思考时带来了很多的乐趣。”他说,经历一次这样的徒步洗礼,虽然身体承受了磨难,但意志力得到了锻炼,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也是自己变为一个真男人的起点。

  清远石灰岩山路漫漫

  喝上岩层水

  2月4日,他来到了清远地段,为了省钱,他在夜里找到了郊区国道边一间小小的24小时自助银行,就在里面露宿了一夜。次日一早,睡眼惺忪,就直播了自己昨天住的地方,“路上是滚滚车流,蚊子又多,这样的环境其实是很难睡得好的。”不过,相对于经常要在废弃工地和天桥下过夜来说,他已经很满意了。“我一般是坚持走三四天才会找间最廉价的旅店住,因为手机要充电,另外,还是要给自己清洁一下。”在清远的浸潭镇,“one苦行僧 ”沿着乡道徒步,往往几公里都不见人家,渴了,想喝点水都难,不过,路边的岩石缝隙里滴下的泉水,成了旅途的甘露。

  虽然出行才几天,但“one苦行僧”不忘感谢一路出现的好心人。让他在异乡也不会感到无助。“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能认识几个朋友,谢谢那些素未谋面的朋友愿意一路看我压马路。”“我希望通过这次磨炼,为未来的创业积累阅历,而且将来我一定会出本书。”现在,“one苦行僧”的直播仍在进行中,他也离家越来越近了。

  揭秘:

  徒步路上的衣食住行自制烤鸭腿

  上月底,“one苦行僧”夜宿公路边,找来一些枯枝和碎石头,很方便就垒砌了一个简易的行军灶,又从背包里拿出了小瓶的酱油、盐、食油,把买来的鸭腿整理好后,调好味,用一张大的芭蕉叶包裹起来,放到火炉里烧烤,手势很娴熟,看起来是一个很在行的户外生存能手。

  住自助银行露宿工地

  2月4日,“one苦行僧”来到了清远地段,为了省钱,他在夜里找到了郊区国道边一间小小的24小时自助银行,在里面露宿了一夜。“这里的好处是避风,还能免费给手机充电。”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