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蘅 通讯员黄月星、魏星)近日,陈先生因为发高烧和胸痛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竟然发现他的食道被异物刺穿一个洞,伤口处已经化脓。这个“异物”是陈先生不慎吞下的一块排骨。

  据介绍,今年过年期间,40多岁的陈先生(化名)与家人吃团圆饭的时候,不慎将口中正嚼着的一块排骨吞入食道。随后出现胸痛、食道有异物感等症状,陈先生当时觉得没什么事。不料,两天后疼痛不仅没有缓解,还发烧39.0℃,遂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求助。

  经过进一步的X片检查,医生发现陈先生食道上端有一异物“我们通过胃镜发现患者食道上端有一排骨样异物,表面还带有肉,小心将肉取出,才发现一块骨头已经横插到食道管壁两端,可清楚看到食道已经穿孔、化脓,将骨头取出后,食道穿孔处有很多白色脓液流出。”接诊的消化内科冯志强副主任医师说。最后实际测量骨头长3.0cm,两端非常尖锐。考虑到患者食管穿孔、化脓,胸片发现液气胸,通过呼吸内科、胸外科当班主任会诊,给予胸腔闭式引流,并给予消炎等治疗后,陈先生的病情才好转。近日,陈先生经过医务人员精心治疗,逐渐恢复已出院。

  若在家中误吞异物,第一时间怎么处理?冯志强副主任医师解释,若发现异物在口腔,可自己尝试用手取出,或让亲朋好友用手电筒照一下口腔,了解异物大小、位置,若能用镊子等取出,可当时取出。若发现不能取出,则最好即刻到医院就诊。

  消化内科周永健主任医师则特别强调,误吞异物,如骨头、鱼刺等,切不可采用吞大块饭团等方式将异物强行咽下,否则可能加重食道损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