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跑到了胸腔红圈处。胃跑到了胸腔红圈处。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昨天上午,快满3周岁的小兵(化名)由妈妈带着从大朗赶到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复查,小儿外科主任伍岗泉撩起孩子的衣服,在孩子的腹部轻按,“恢复得很好,可以给孩子多吃点东西”他说。

  小兵得的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病,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一年也碰不到四五例。伍岗泉说,小兵的脾脏、胃部整个都跑到了胸腔里面,孩子吃不下东西,肚子一直痛。而导致这一切的原因,竟然是孩子的膈肌上有个洞。

  孩子腹痛  一查是膈疝

  小兵长得虎头虎脑,很可爱。看见医生,他害怕得哭了。医生安慰他,听医生讲今天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他慢慢地才安静下来。

  小兵妈妈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的时候,孩子说肚子痛,她还带着孩子到大朗医院检查,“医生给他验血,说是肠胃炎,吃了几天药就好了”。

  到了2月16日晚上,孩子又说肚子痛,吃不下东西,痛得受不了,家人又赶紧带着他到大朗医院,医院给孩子拍片发现,孩子的胃、脾等器官竟然穿过膈肌,从腹部挤到了胸部。腹痛的原因,医院诊断为“左侧膈疝”。考虑到病情严重,大朗医院随即将孩子转送至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由专家来对孩子进行诊疗。

  膈肌有洞  胃跑到胸腔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伍岗泉接到小兵之后,仔细研究了CT片,他同意左侧膈疝的诊断,考虑到孩子的具体情况,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伍岗泉拿出一张人体医学解剖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人体的胸腔两侧是肺,两个肺中间是心脏;而胸腔和腹部之间是膈肌,膈肌就像一堵墙壁,把胸腔和腹部分开。脾、胃在腹部。

  “因为有膈肌的存在,腹部器官是绝对不会跑到胸腔里去的,但有的人膈肌有个洞,腹部的器官就难免会钻到胸部去,有的钻过去了会自动复位,有的钻过去了就卡在那,进不去也出不来,那就麻烦了。”伍岗泉说。

  小兵就是这种情况。伍岗泉称,小兵的膈肌左侧有个直径4~5厘米的洞,脾、胃就是通过那个洞钻到了腹部,医生们要做的就是把脾、胃移回原位,然后把这个洞补上。

  手术复位  膈肌缝合

  2月21日,小兵在气管插管全麻状态下进行了手术,医生准备了“补片”,如果小兵的膈肌漏洞无法缝合的话,就必须使用人工补片来进行修补。

  开腹后,医生卡住胃部的膈肌剪开,把脾、胃放回腹部;然后找到了左侧膈肌缺损的部分,尝试拉伸膈肌来进行缝合。伍岗泉说,正常膈肌有韧性,可以拉伸,医生将小兵的膈肌拉伸缝合,在膈肌前侧薄弱处折叠缝合加强。缝合的部位,慢慢地会长到一起。

  医生原本很担心小兵左侧的肺部会不会有发育不良的问题,因为CT片中左肺被胃挤压得比较严重。不过,术后两天,小兵很快就能自主呼吸,术后第8天,也就是3月1日就已经痊愈能顺利出院了,这让医生也很开心。到现在,出院半个月,小兵恢复良好。小兵妈妈说,孩子每天玩得根本管不住。医生建议她,3个月、半年再带孩子来复查一次就没问题了。

  专家:膈肌有洞,多是先天性的

  小兵的膈肌为什么会有个洞?对此,伍岗泉说,对孩子来说,基本上都是先天性的膈疝。而造成孩子先天性膈疝,遗传和环境因素可能是最主要的因素。

  “膈疝的孩子,大多是早产儿,一般情况下在刚出生的时候检查就能发现这种情况;而新生儿有膈疝的,手术时病死率约在20%~30%,一些家长最终会放弃治疗”伍岗泉说。

  其中,“肺部发育不良是影响先天性膈肌术后恢复的主要因素,腹腔脏器早期持续压迫肺组织往往造成肺发育不良,缺少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也是支气管肺泡发育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