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江西吉安女孩小芸(化名)自幼饮用生水,家人不觉有任何不妥。直到最近,她因为抽搐被送入医院检查,医生高度怀疑“脑寄生虫病”。近日,广州一家医院的医生从她的颅内取出一条长约8厘米的裂头蚴寄生虫,家人才意识到喝生水的危害性。

  据小芸的母亲刘女士介绍,女儿在老家江西吉安的农村上学。当地人不管春夏秋冬都是直接饮用不经煮沸的井水,女儿也不例外。一个多月前的一天中午,刘女士在洗衣服,让女儿拿鞋子过去,女儿没有反应。她又喊女儿拿衣架,女儿依旧没有反应。“我见她就站在那里发呆,像是听不懂我的话似的。”刘女士说,她以为女儿是受了其它刺激,情绪低落,也没太当回事。

  前不久,在学校上课的小芸出现抽搐、流口水的症状,老师急忙通知小芸的家人将其送往医院。在当地医院做了磁共振,医生告知脑袋里长了东西,并联系上级医院进行诊断,考虑脑寄生虫的可能性大。

  3月7日,刘女士带着小芸来广州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就医。据该院神经外二科主任林涛介绍,患者的磁共振检查提示左侧顶叶占位性病变,结合其它检查及临床诊断,高度怀疑为颅内寄生虫感染。3月12日,林涛在全麻下为患者施行“左侧顶叶脑寄生虫摘除术”,通过术中导航,准确定位左侧顶叶病变位置,在病变组织中取出一条长约8厘米的白色裂头蚴活虫,并顺利切除病变肉芽肿组织。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即将出院。

  林涛表示,常年饮用生水,极易导致寄生虫感染。寄生虫进入血管后通过血液循环可进入大脑生存,并引发一系列脑病。据悉,最近一两年该院已为多名江西吉安籍患者做了颅内裂头蚴摘除术,而这几名患者均有常年饮用生水的习惯。

  【记者】伍君仪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