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3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魏蒙)31日下午,广东省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事涉“宰杀贩卖海豚”的3名当地村民已被警方传唤,涉案动物残体所属物种已委托农业部指定专业机构鉴定。有关部门表示,是否属于中华白海豚,以专业机构鉴定结果为准。

  3月30日下午,有网友爆料,在珠海市南水镇发现有人贩卖海豚,随即引起网友高度关注。获悉情况后,该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联合珠海市渔政支队、高栏港经济区管委会等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事发地开展调查。

  当晚21时许,渔政部门将涉事三名南水镇村民(钟某某,蔡某某,蔡某某)传唤到当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并将3人丢弃的水生动物部分残留骨肉封存。“根据网络照片及涉事人员口述,初步认定该动物为海豚,涉案动物残体所属物种已委托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农业部指定专业机构)鉴定,是否属于中华白海豚,以专业机构鉴定结果为准。”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负责人说。

  正在协助调查的涉事人员此前称:钟某某发现该动物时,该动物已死亡,于是将该动物拖回赤鱼头码头。涉事3人将其带回村里,并将其腐烂发臭的部分分割丢弃后,又将其他没发臭的部分斩块,并放在村边出售,未售出部分各自拿回家食用。

  联合调查组表示,目前,案件调查组正在对第一阶段问询调查情况进行完善,并补充相关人员的讯问调查及开展现场调查取证。该局表示,该局以及渔政部门、区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入调查,请权威机构参与调查核实,依法依规查处案件。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