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给儿子擦拭眼泪。老父亲给儿子擦拭眼泪。

  跟家人闹矛盾的刘培银从山东来穗谋生,丢失身份证后以捡破烂为生,从此走上流浪的路。转眼14年,他路遇热心人救济,并由志愿者团队介入,帮助联系上日夜牵挂的家人。昨日,陈家祠广场上父子相见,无言抱头痛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14年前,24岁的刘培银跟家人因工作前途问题闹矛盾,冲动之下不辞而别,从山东潍坊老家出走。曾经有过在上海打工经历的他,这次选择了“气候更好更容易谋生”的广州,打算从散工做起,寻找发展机会。可不慎丢失身份证后,他发觉找工作寸步难行。

  身份证丢失致流浪

  他回忆说,当时人生地不熟,身上的钱所剩不多,不懂求助,又不想一事无成地回家,于是便选择自力更生。手边最没有门槛的工作就是捡破烂,睡街头省去了在城市生存的一大成本,于是流浪汉的生活一过就是14年。如果没有遇上碰巧来广州寻亲,同样经历着思亲之痛的新疆人胡先生,他可能就这样孤独地走完自己的下半生。

  胡先生手上拿着一张蓬头垢脸的流浪汉照片,是他家失散20多年的亲弟弟。通过志愿者在网上发布的信息,他才知道弟弟还在人世,并且流落在广州街头。在他寻找弟弟的过程中,意外地在康王路上碰到了刘培银,“年纪轻轻为什么要不顾家人在外流浪?”他执意要帮刘培银寻亲。

  相顾无言泪千行

  “让爱回家”志愿团队二话不说便动员起全组织的力量,按刘培银所述的地址,很快通过当地的村委员,联系上终年牵肠挂肚的亲属。4月2日上午到达广州后,村委会工作人员与亲属一行马上赶往约定的陈家祠广场,刘培银在此已等候多时。

  时隔14年,父子再见无言抱头痛哭。10分钟后回过神来,65岁的刘星增打量了儿子一番,半天才吐出的两个字是“瘦了”。他说,儿子以前是一个小胖汉,这些年肯定受了很多苦。

  刘星增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他和生病无法同来的老伴始终自责。“儿子都没了”,逢年过节连走亲戚的习俗也断了。

  “牙呢?”“都掉了。”

  “回去给你镶上一套。再盖个房子,娶个媳妇好好过活。”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