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乐环绕,手捧鲜花,表情肃穆,在某墓碑前站定,男子除草、弯腰、献花、鞠躬。与此同时,不远处,另一人举着手机,将现场场景实时直播。对!你没看错,如此场景极可能是代扫墓的直播。记者调查发现,代扫墓呈方兴未艾之势,收费从500-5000元不等,服务项目包括代跪、代献花甚至哭丧等。有90后网店代人扫墓者称,不下跪不假哭,15分钟能赚800元;在广州,代人扫墓者称,除草献花要888元。

  而各界对此现象就褒贬不一。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幸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清明时节都是代扫墓网店最忙碌的时刻,即使是深夜,也能得到他们的“秒回”。店主小珂的旺旺自动回复是“魂在山谷,人在江湖,扫墓人在红尘”。

  像小珂这样无法回家的扫墓人在淘宝还真不少,清明将至,广州日报记者发现,网上“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有些甚至声称可以给客人“现场直播”祭拜过程,收费从500~5000元不等,服务项目包括代跪、代献花甚至哭丧,“只要付钱,所有要求都满足”,卖家最后还会提供照片和视频为证。只要肯开高价,还可以提供代跪代哭代献花等多种服务,利用手机直播、视频问候等方式,替客户完成自己达不到的心愿。

  不过,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人扫墓”发现,提供这种业务的网店不少,有20多家。很多店铺的交易量为零,但少数有交易的店铺,给好评的客户居多。

  记者点击了十几家网店后发现,这些提供“代人扫墓”服务的网店,服务项目一般包括清扫墓地、敬香烛鲜花、三鞠躬、读悼词、装饰等,收费500元左右。扫墓过程持续大概20到30分钟,扫墓结束后可以拍照片或视频,作为支付凭证。

  还有15分钟直播

  90后的乔罗男说,这行并不容易,找墓地、采购、确认流程……一场15分钟的祭祀,常常需要提前三天就开始准备。他对第一次代人扫墓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山里的老坟没有门牌号,连委托人也不太说得清具体位置,跑了好几趟才找到。”然而开始祭祀那天,他打开手机直播,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口,“站在陌生人的墓碑前还是有点发懵的,心理上有所忌惮,不知如何将委托人给我的话说给另一个世界的人听。”

  渐渐熟练之后,他开始定制不同的服务,并收取不同费用:“一次祭祀大概需要15分钟,最高一次收费800元,这些都会事先跟买家沟通好。”

  理解派:

  真回不去代劳何妨

  有市民持理解的态度,“如果真是回不来了,又不想让先人感觉到落寞,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代为扫墓,未尝不可。”街坊钟女士告诉记者,犹记得前年回粤东,清明节免费可上高速,但是塞得一塌糊涂。想想回去扫墓无非是去去杂草,点香,哀思一下,若能免去旅途劳累,让人代劳又何妨?

  反对派:

  失去清明本身意义

  有街坊表示,“现在扫墓时一家人方能来齐,本来就是为了尽孝、维系宗族和祖先认同的仪式,如果让别人代替了,就失去了清明本身的意义。”

  “其实简单的代打扫我还能接受,如果真是哭丧或者直播的话,就成了一种形式,觉得更像是一个玩笑,以前老有人说糊弄鬼,现在都成了现实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