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今年69岁的独居老人伍姨,被发现死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的家中,有街坊称已数月未见过伍姨。据居委介绍,老人的丈夫和女儿已经此前已经离世,她一人独居在家中。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杀。有社工表示,独居老人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应拥有自己的支持体系,主要包括邻居、亲戚、朋友、长者服务机构、街道、居委等。

独居老人死于家中独居老人死于家中

  事发现场位于越秀区光孝路一栋7层高的居民楼的5楼。今天中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涉事的房屋一共有两道铁门,外面的铁闸门已上锁,里面也大门紧闭。旁边的窗户被纸张封住了,无法看清屋内的具体情形,门前还留有几个空的白酒瓶。

  据街坊侯先生介绍,死者是今年69岁的独居老人伍姨。大约在清明前夕,在附近居住的弟弟因为清明扫墓事宜找她,却无法联系上她。4月3日上午,弟弟来到伍姨家敲门无人应,在得知邻里已多日不见伍姨踪影后,弟弟便报警求助了。

  据他介绍,当天下午,派出所民警还有开锁的工匠到场后不久就打开了房门,发现她已在家中去世了,有不愿具名的目击者说,当时能看到伍姨身上的衣物还整齐,遗体已腐烂传出恶臭。

  去年底已没交管理费

  对此,楼下的值班人员陈叔告诉记者,伍姨平日一人居住,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有几个月没有见过她了,“以前她每个月的管理费都准时缴纳,好像没试过不准时的。”陈叔说,但是从去年12月开始,就没见过伍姨过来缴纳管理费了,而伍姨家的电此前也因拖欠电费而被停了。

  家住7楼的张先生称,伍姨平日独来独往,不大愿意跟人交流,住的房子只有六七平方米,通风不是很好,靠近走廊的窗户还被伍姨用胶纸封住。加上伍姨平时不爱收拾,屋内一直有股淡淡的异味。因此,之前左邻右里并未发现该房间有异常,“即使是住在附近的弟弟也很少跟她接触来往,逢年过节,她都是一个人过的,”张先生怀疑,伍姨可能在屋内已去世有一段时间了。

  另一位街坊介绍,伍阿姨平时经常白天一早就出门,晚上大概晚饭后才回来,“听说她会去附近的寺庙走走,白天很少呆在家里。”据这位街坊介绍,伍阿姨以前也曾有丈夫和女儿,但都相继离世,“最近10年她都是一个人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挺孤单的。”

  独居老人要有支持体系

  对此,越秀区光塔街祝寿巷居委会主任刘女士表示,伍婆婆退休前是在广州工人疗养院工作,退休后是由其单位负责,因此不在网格员探访的范围内。此前居委工作人员也曾上门与伍姨接触,但均被拒绝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日报警之后,刑警和法医到场勘察,“已排除他杀,是自然死亡的。”

  有在多年经验的社工告诉记者,独居老人应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多锻炼、多吃蔬菜水果等,以保持身体的健康。另外,独居老人要拥有自己的支持体系,主要包括邻居、亲戚、朋友、长者服务机构、街道、居委等。这些支持体系的存在能够让老人有所依托,派遣生活中的苦闷和烦扰。此外,独居老人自己也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应走进社区,找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老人多沟通交流。

  广州越秀警方通报一名老年女子死亡警情初步调查情况

  广州越秀警方今天(4月5日)通报:4月3日,越秀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光孝路某居民屋发现一名老年女子死亡。接报警后,越秀警方立即派出民警到场处置。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有一名老人已经死亡。经了解,死者为伍某(女,69岁,广州人)。民警经过现场勘查,未发现有他杀嫌疑。目前,越秀警方正对死者的死因等作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