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柯筱婷)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对饼干、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7类食品的抽检结果显示,在449批次样品中,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尤益嘉(上海)食品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销售的3批次食品不合格。

  据了解,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抽检饼干87批次,不合格1批次;炒货及坚果制品96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73批次,不合格1批次。其余抽检的豆制品、蜂产品、糖果等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批次不合格的样品中,有2个批次来自电商平台,其中近年来依赖电商平台而走红的坚果品牌“三只松鼠”也在黑榜之列。据悉,这款在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为70CFU/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25CFU/g)高出1.8倍。另外,一款标称为尤益嘉(上海)食品商贸有限公司经销、印度尼西亚PT MAYORA INDAH Tbk生产的巧贝特巧克力味裹衣夹心饼干(花生酱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0g/100g,比国家标准高出20%。

  食药监总局表示,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责令进口商、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昨日三只松鼠回应记者称,已在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下主动召回该批次在售与库存产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并对广大消费者致歉。

  记者登录各大电商平台看到,除了被检出问题的网店已经将相关产品下架外,在京东、天猫、1号店等平台上,均未查询到巧贝特巧克力味裹衣夹心饼干在售。在某电商平台已经下架的“三只松鼠开心果”链接下,记者看到,这款产品非常受欢迎,累计评价达150多万条。

  事实上,这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今年1月,中消协公布网购商品质量测试评价报告显示,三只松鼠盐焗腰果钠含量超出允许的误差范围。不过,对网购食品出现问题,更多消费者选择默不作声。市民吴先生表示,通常网购的食品数量少、金额小、维权难度大,就算碰到食品安全问题,也懒得索赔。

  知多D

  霉菌超标可引起痢疾等肠道病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指出,如果食品霉菌超标1.8倍,食用后易产生呕吐、腹泻等症状,引起痢疾等肠道疾病。长期摄入含少量霉菌毒素的食物,则可能导致慢性中毒和癌症,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过氧化值是体现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个指标,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过氧化值超标,说明食品已出现腐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