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晓丽)夫妻之间有忠实义务,一方出轨可能造成家庭破裂,随即面临分割财产等情形,一方过错能否导致少分或者不分财产?今天的案例将为您解析相关法律问题。

  发现丈夫网恋 夫妻感情破裂

  据了解,阿华与阿强(化名)两人年少相识,后结婚生子,单位分了一套60平方米的福利房给他们。早些年两人感情甚好,是单位的模范夫妻。随着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他们之后购置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和一辆轿车,还买了不少保险。然而,就在时光平凡和安静地悄然流逝的时候,阿华发现阿强经常外出至很晚才回家。阿华开始觉得奇怪但也没有深究,只是随便问一问,丈夫推说是工作繁忙。但这样的情形变得越来越频繁,丈夫甚至拒绝她的询问,夫妻关系日趋紧张。

  阿华肯定丈夫有事情瞒着自己,于是开始注意丈夫的一举一动。不久,果然发现丈夫网恋了,多次发现阿强衣服和包里装有避孕套,多次携带避孕套出去找女网友吃饭、聊天、开房,阿强开始隐瞒自己的工资、奖金等收入。为此,两人经常争执,几乎水火不容。由于丈夫的长期精神折磨,阿华得了一身杂病且久治不愈。

  充分收集证据 丈夫同意少分

  如今,两人人到中年,为了早日解脱痛苦,阿华在儿子上大学后提出了离婚,要求商品房归自己,房改房归阿强,其他财产平均分割,但是阿强认为自己没有婚外情,对家庭尽了责任和义务,如果阿华一定要离婚,所有财产应平均分割。

  阿华在市妇联律师志愿者邓律师的指导下向越秀区法院提起诉讼离婚。在庭审中,阿强激烈反驳阿华的理由和请求,表示如果阿华一定要离婚他可以答应,但是财产必须平均分割。由于双方分歧较大且都态度坚决,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在二次开庭前,阿华委托邓律师向法庭提交了之前收集到的阿强与多名女网友吃饭、开房、裸聊等不正当来往的证据。迫于强大压力,阿强终于同意调解,在法院主持下本案得以调解结案。一套110平方米商品房(价值200多万元)所有权归阿华所有,只需补偿10万元给阿强;一套60平方米福利房(价值60多万元)所有权归阿强所有;其他财产各自名下归各自所有。

  案例评析

  提供充足证据是关键

  我国《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第四十七条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

  根据上述规定可知,少分或不分财产的做法针对的是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行为的一方当事人,对于婚内出轨的有过错方,法律规定无过错方有权要求其给付损害赔偿。但无论是请求损害赔偿还是请求少分或不分夫妻共同财产,无过错方都需要提供足够证据。

  在这种情况下,无过错方充分利用现有证据给过错方制造心理压力,从而迫使过错方同意财产分割方案及以调解方式结案,也可以成功维权。本案中,阿华充分利用收集到的阿强对婚姻不忠诚的证据,通过调解成功多分财产,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效果非常好。因此,这类案件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对无过错方极为有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