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CBD)发展报告NO.3(2016~2017)》,广州天河CBD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福田CBD,而高于北京CBD。

  蓝皮书以中国商务区联盟20多个CBD的数据为基础,聚焦经济维度、产业维度、智慧维度、创新维度和开放维度等5个方面,对中国CBD的2015~2016年创新智慧发展情况进行了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价。从经济规模看,全国前三的CBD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了1000亿元。实际上,记者从天河区商金局获悉,仅今年上半年,天河CBD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0.37亿元,同比增长9.6%,总量占全区比重70.5%,新增工商注册企业7675家,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284家,是天河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动机”。

  据了解,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三大CBD之一,由已经建成的珠江新城、天河北和正在建设的广州国际金融城三部分组成。2016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全国中央商务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天河CBD现有居住人口约30万,就业人员约40万,拥有118座甲级写字楼,建筑面积达1250万平方米,其中税收贡献超1亿元的楼宇共51栋,全市超过300米的8栋写字楼全部集中于此。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建设的广州国际金融城位于珠江新城的东侧,总用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原来是农村和工厂区,从2011年开始重新规划,正在按照国际一流的目标扎实推进开发建设。金融城起步区面积1.32平方公里,规划了金融总部、总部办公、商业综合、滨水休闲和生活居住五大功能区,并以世界最先进的地下空间开发水平,打造包括融合交通、商业、绿色市政在内,超200万平方米的复合型地下城市综合体。从体量上来看,建成后金融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空间之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