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全国实施驾考新规,参加驾驶技能考试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标准参加考试。10月9日是国庆节后新规实施后学员正式开考第一天,今天上午岑村科目二A场考试44人,合格23人,合格率52.27%,与驾考改革前基本持平。

  国庆双节期间升级考场和系统 全力保障驾考新规顺利施行

  为确保驾考新规顺利施行,广州交警车辆管理所利用国庆双节休息期间,研究确定升级方案后,提前对考试车辆进行升级改造,确保预约参加10月9日首批新规后考试的学员能够正常开考。

  同时为了尽量将升级改造对正常考试的影响降到最低,车管所在9月30日考试结束后,通宵对场内的32个考试项目标线进行了重新铺划,测绘。

  目前,广州交警车辆管理所已经按照驾考新规的标准要求,对考试车辆、场地、考试系统全部完成了升级,并验收通过。经车辆管理所民警多次实测,考试过程顺利,评判准确。驾考新场地、新系统的标准已通知到广州市内各驾培机构,并安排相关驾培机构培训人员前往车辆管理所熟悉适应新场地及新系统。

  驾考新规更人性化 有利于培养准驾驶员的良好驾驶行为

  此次驾考新规改革,重点在于培养准驾驶员良好的驾驶行为,让驾考评判标准更符合实际驾驶,驾考评判标准更人性化。如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二的倒车入库,中途停车之前是不合格的,新标准实施后,停车超过2s的改为扣5分。这点就比较人性化,和我们平常倒车的方式比较契合,例如,平常我们倒车时如果感觉不好,就会停下来认真观察,有事还会下车看一看,不会硬来。如果按照旧标准停车就不合格的话,从某种程度上讲,不利于倒车安全。

  还有,就是科目二侧方位“打转向灯”的评判标准,之前“侧方位停车”考试项目在出库时是没有要求打转向灯的,而新标准就要求出库时打转向灯。为什么呢?因为出库的同时也是起步的驾驶操作,起步就应该打转向灯,这样有利于培养驾驶人学会合理使用转向灯,提醒其他车辆,养成安全驾驶行为。

  科目三考试更是紧跟热点,增加了准驾驶人“车德”的考试,对于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一律判定考试不合格,对安全驾驶行为的考核比以往都要严格。

  广州交警提醒,2017年10月1日实施后,所有学员参加驾驶证考试的,全部按新标准执行,此前已通过考试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规定继续预约参加下一科目考试即可。新标准实施不影响约考方式,学员约考仍需通过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排队预约,预约后,学员要留意平台公布的考试地点和时间,以免错过考试时间。新标准实施后,科目二、三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学时要求暂不变化。约考时,仍需完成科目所需培训学时后才能预约。如已约考科目考试,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本人需提前一个工作日持身份证件到报考地车管所注册专窗仅岑村、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五个车管所)现场办理取消手续,逾期不取消的,按缺考处理。

  (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