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近日,天河一名年轻女子突然肚子剧痛,去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医生在进行检查后发现,在她的肚子里有个异物竟然是牙签。幸好经过医生的处理,终于从女子体内成功取出了牙签。医生提醒市民,饮食小心勿吞异物,误吞要及时就医。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明介绍,前几天,医院急诊科接治了一名25岁的女子,其是因为腹痛不已而来到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有一根类似牙签的物体,横在十二指肠第二段的前壁和后壁之间。经询问得知,早前女子在喝水时不小心吞下了一根牙签,但当时并没有任何疼痛和不适,谁知19天后突然腹痛。

  高医生告诉记者,十二指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牙签不取出,造成了损伤,可能会导致腹膜炎等严重后果。于是决定通过胃镜取出牙签,但是难度非常大。高医生说,取牙签的时候可能会造成穿孔,加上做胃镜需要打气,这种情况下如果病人有穿孔会扩大,会把十二指肠里面的液体流到腹腔里面,造成腹膜炎。“另外十二指肠附近有很多重要的血管,如果牙签走动刺破造成大出血,病人有可能休克。”

  23日下午,经过医生熟练细心的处理,终于从女子体内成功取出了牙签,目前病人正在恢复阶段。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