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女士在台州椒江章安街道一家眼镜厂上班。10月底的一天早上,她看到工友在找东西,就好心跑过去告诉他东西在哪儿,结果却被对方指责:“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李女士觉得很委屈:“这东西又不是我弄的!”然而就因为这点小事,两人吵了起来。而且对方一个大男人,不但无理蛮横,还一直对李女士指手画脚。

  感觉到被羞辱的李女士,又是委屈又是愤怒,吵不过人家只能趴在桌上一直哭,哭着哭着人就晕过去了,不省人事的情况下摔了一跤。

  同事们见情况不对,急忙把她送到附近亲戚家中。

  然而李女士醒来之后,头却一直很痛,左边手脚也没力气。在被送去医院的路上,还吐了好几次,甚至还吐血,人还再次晕过去。

  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后,接诊医生查了李女士血压,在200mmHg以上,远远超出正常血压标准。医生马上急诊查头颅ct。

  检查发现李女士颅内存在右侧基底节区血肿,也就是说李女士脑子里面的重要血管已经破裂,并且出血量很大,情况非常危险。

  赶来会诊的神经外科严秀友医生建议马上手术治疗。“如果不尽快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听到医生的话当时家里人顿时傻了,根本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也所幸送医及时,经过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冯路和同事们3个多小时的手术,李女士颅内的出血终于被清除,也找到了出血的血管,堵住出血点,止住了出血。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目前李女士已经从急诊重症监护转到了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冯路医生说,李女士之所以会遇上这情况是三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李女士脑血管的破裂根本原因是高血压,天气变冷也是影响因素,直接原因是争执时情绪变化太过剧烈,或者说是被气‘炸’的。”

  冯路表示,李女士有高血压病史好多年了,但却没有正常服药,没有控制血压,也没有定期监测。

  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脑血管的弹性较差,情绪激动容易导致血管破解出血,目前又是天气转冷的时候。情绪的异常激动加之季节的因素,她的血管承受不了迅速升高的血压,就破裂出血。

  冯路说,自发性脑出血危险性非常高,特别是在急性期的时候病死率约为30%--40%。每年秋冬季节,天气变冷的时候,颅内自发性脑出血的患者就会明显增加,其中绝大多数都有高血压。

  “天气变冷,导致血管收缩,张力增高,血压也会相应升高,容易引起血管破裂、出血。”

  冯路表示,在这季节变换的时候,高血压患者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免出现自发性脑出血,给自己带来致命风险:

  1.遵医嘱规律用药,定期监控血压;

  2.天气变冷时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3.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过于激动;

  4.合理安排饮食,低盐、低脂,控制好体重。

  文| FMFMFMFM93交通之声记者 王维 通讯员 叶倦 蔡圆圆

  编辑| 广州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