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主办的“HR斜杠主义·人力资源新力量对话盛典”在广州举行。来自阿里巴巴、爱彼迎、真格基金、酷狗音乐等国内外领先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出席并做出精彩分享,吸引了上千名从业者参与。

  本次大会以“斜杠主义”为主题,对人力资源从业者的多元化发展、管理角色转变以及人工智能(AI)发展带来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作为大会的主办方,BOSS直聘希望借助国内外一线企业的榜样力量,把“斜杠精神”注入行业,促进人资从业者素质提升,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斜杠”生活方式兴起,员工需求愈发多元化

  “斜杠主义”来源于英文“Slash”的翻译,形容拥有多重职业身份的人。斜杠一词的兴起,进一步反映着个体生活的多元发展。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出行、时间利用、文化生活等便利性增加,对个人的发展限制因素弱化,促成了斜杠生活方式的实现,同时,工作与生活的边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员工个体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对企业管理者提出新的挑战,要求其从更多元角度出发,传统模式管理恐难以为继。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人才战略总监杨姝女士表示:“员工在变,管理员工的思维自然要跟着转变。HR可以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寻找员工的需求和痛点,同时,平等沟通是员工管理的基础。”

  互联网促企业组织结构转型,HR需配备战略发展思维

  大会现场,BOSS直聘CEO赵鹏表示,“斜杠主义”也寓意人力资源从业者不应单单停留在招聘和员工关系等人力资源传统模块,更需具备战略发展伙伴思维。

  近年来,人力资源行业在互联网新经济引导下,正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扁平化、自组织等多种新兴组织形式发展,企业不同业务部门沟通合作日渐增多,要求HR更深刻地了解各业务用人需求,协调甚至整合跨部门合作,平衡各方利益点。

  赵鹏认为,快速的市场环境变化,要求从业者比以往更主动寻求突破与自我成长。其职能角色不能仅仅停留在薪酬与培训这些传统工作上,更应该从企业伙伴角度出发,装备人才发展战略官的思维,主动发现和解决企业发展问题。

  对此,真格基金人力资源顾问杨莉女士也表示,必须看重HR的企业战略伙伴力量,自身培养大局观、专业性和统筹思维。

  “HR角色需要重新定义,从传统的行政专家和员工支持者,晋升为企业战略性的人力资源伙伴和企业的变革代理。”她补充。

  人工智能替代机械性工作,HR成高附加值代名词

  本次大会上,嘉宾们还就人工智能如何影响HR从业者的话题展开精彩的圆桌对话。有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在中国2.67万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有近70%完成了智能化转型升级。智能化已成行业发展主题,为人资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BOSS直聘副总裁王阿强表示,智能化给人力资源工作带来很多便利性。比如,传统招聘形式需要机械性一张张筛选简历,耗时耗力。如今通过大数据运算,可快速筛选出合适的简历,匹配意向求职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人工智能的运用,让HR从业者腾出时间精力进行高附加值工作,为企业创造更高效益。

  据悉,本次大会为BOSS直聘“赋能HR”全国系列活动之一,皆在借助行业领先力量,共同讨论业内前沿话题。继在深圳、成都成功举办之后,第三站落地广州,也成为在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行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