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徐旭宇、张成斌)昨日,公安部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据悉,自2016年2月份开始,经过21个月的严打严控严防,内地公安机关和香港警方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截至2017年11月份,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公安机关共查获东南亚、南亚籍非法入境、非法务工、非法居留人员67600余人。其中破获经内地企图偷渡香港案件290余起,抓获境内外组织运送者1060余人、外籍偷渡人员3470余人,打掉组织偷渡团伙50余个。香港警方查获外籍偷渡人员830余人,同比下降59%。

  其中,作为专项行动“主力军”,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已侦破17起公安部督办组织偷渡案,其中10起是联合香港警方侦破的,侦破大案的数量、规模和影响均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当前,东南亚、南亚籍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务工、非法居留和经内地偷渡香港活动依然活跃,呈现组织化、职业化特点,组织偷渡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分段负责,形成了“一条龙”组织偷渡产业链条。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内地或偷渡香港的主要目的是非法务工,同时也引发盗窃、抢劫、贩毒等违法犯罪问题,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稳定。

  目前专项行动已开展21个月,尤其在打团伙、断通道上取得了突出战果,摧毁组织外籍人员偷渡香港的犯罪团伙50余个,斩断18条经陆路、海路偷渡香港的通道。

  案例:错信“蛇头” 10人梦碎“淘金路”

  来自东南亚某国的“阿雪”,去年曾在东莞一家小工厂“打黑工”。每个月,她都会找一名叫为“阿飞”的中国籍男子领工资。后来,她成了“阿飞”的情人。但她不知道,她还是“阿飞”的“赚钱工具”。

  去年年底,“阿雪”回乡过年时,村里的亲戚都觉得她的打扮越来越时髦,花钱也很大方而心生羡慕,希望“阿雪”也能带他们到广东打工挣钱。今年元宵节刚过,“阿雪”的9名亲戚在其带领下踏上了偷渡到广东之路。经“阿飞”介绍,“阿雪”和她的亲戚们根据“蛇头”的指示沿着山路进入中国。每人更各交了550元人民币,被带领上车疾驰向广东。第二天,他们全部被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抓获。而“阿雪”的男朋友“阿飞”与他们一同偷渡的其他70人、组织运送他们的各路人员也相继被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