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姑私奔

  时光回到1982年,俗名郭四妹的山头村尼姑堂当家尼姑一日早起开门时发现,门前放着一个包裹,包裹里边是一个熟睡中的女婴。

  作为山头村人,郭四妹知道,当地素有重男轻女的习俗,这一定是为免交计划生育罚款而被父母遗弃的女婴。在郭四妹将女婴收养后进一步得知,这个女婴是同村同族郭某家的女儿,被放到尼姑堂门口时已经两岁。

山头村尼姑堂,上为尼姑居室,下出租作鞋厂。记者杨安平摄山头村尼姑堂,上为尼姑居室,下出租作鞋厂。记者杨安平摄

  靠着耕种几亩薄田和四处化缘,郭四妹将女婴抚养了下来。上幼儿园、读小学,女婴不仅逐渐长大,出落成了漂亮的大姑娘,而且教育也没有落下。

  尼姑堂长大的女婴自然是落发为尼。20岁时,郭四妹又把她送到福安市的佛教中学读中学,中学毕业后,她一举考上广东佛学院,读了佛教本科。

  然而,由于常年外出读书、仅在假期时返回尼姑堂,在女婴最重要的成年阶段,郭四妹与其相处的时间少了很多,加之文化程度相差较大,对于女婴在外面的生活及其思想变化,郭四妹并未能及时掌握。

  2005年的岁末年终,一个深夜,时年25岁、本科刚读一年半的女尼带着自己的行李不告而别。次日早晨,不见其来问安的郭四妹到其居室察看时,发现已经人去房空,人和行李一块儿不见了踪影。

  此后,郭四妹四处打听,未能获知该女尼下落,该女尼也从未返回探望郭四妹。数年后,郭四妹从村民口中得知,该女尼当时是在释真机的接应下离开山头村,辗转定居厦门。

  对于郭四妹的说法,前述与释真机相熟的山头村村民吴某辉、陈某等多人均予以证实。

  低调成婚

  郭四妹记得,该女尼私奔后不久,身为村队长(即村民小组长)的女尼舅舅找到她,以统一更换户口本的名义从她手中拿走了户口本,但归还时,该女尼的户口页就不见了,她从当地公安机关打听得知,该女尼的户口已被迁走。

  一手抚养大的女婴不告而别、与人私奔,户口又被其舅舅以欺骗的手段迁走,郭四妹伤心至极,将屋中与其有关的痕迹统统销毁、片纸未留。

  按照警方的通报,该女尼私奔后还俗,与仍为僧人的释真机办理了结婚手续,生下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或是为了解决出家人不得结婚的问题,释真机竟铤而走险,用其真实身份办理了结婚证,并在2012年以夫妻投靠的名义由河南迁入莆田市城厢区。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围绕着释真机的种种说法,在山头村广泛流传。12月7日,山头村村民陈某告诉记者,早在七八年前,山头村就流传着释真机曾杀过人的说法,而关于其勾引尼姑私奔并与之结婚生子的事情,也引来了广泛的议论。

  也许是为了赎免自身的罪行,也许仅仅是为了平息村民的议论。陈某称,在返回山头村担任西隐寺住持后,释真机广做善事,开学时为贫困学生代交学杂费,过年时为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还出资修建了村中通往山顶的水泥路。

  至于释真机的资金来源,仙游警方在通报中给出了答案:四处游走假称法力无边、武艺高强,骗得很多广东人的信赖,大举敛财,在福州、厦门和莆田连续买了价值几千万的多套房产,为其妻子购买百万豪车,并出资千万在厦门和别人合股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但在山头村,释真机刻意保持着低调,出入寺庙时常常开着一辆接近报废的广东东莞牌照的马自达小轿车,并不与村民过多接触,做善事也不让他人拍照,更不与警方直接接触。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