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待命的公交车辆重点保障春运顺利进行。
春运指挥部拥有大数据搜集和分析能力的“超级大脑”为春运科学决策提供保障。春运指挥部拥有大数据搜集和分析能力的“超级大脑”为春运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如约巴士保障广州南站春运的接驳工作。如约巴士保障广州南站春运的接驳工作。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春运高峰期,机场打车只需10分钟;广州南站“如约巴士+出租车”兜底保障为你守候;大数据+多部门联动,机场高速“大动脉”畅通有序……昨日,2018年春运正式结束,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为保障旅客出行,面对今年春运来穗旅客显著增多的情况,广州市春运部门积极推进“科技+模式创新”,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数字化春运”,创新疏运保障模式,交出了一份“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幸福春运答卷。2018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春运共平安发送旅客3056.5万人次,旅客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数据

  春运40天广州地区

  平安发送旅客3056.5万

  数据显示,春运40天(2月1日至3月12日),广州地区平安发送旅客约3056.5万人次,到达旅客约1945.1万人次(不含公路)。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旅客到发量突破历史新高。3月4日当天,广州南站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旅客到发量首次达到55.2万人次,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20倍。

  高速公路方面,春运期间广州主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顺畅。广州机场高速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节前北行方向日均车速75.6公里/小时;节后南行方向日均车速75.5公里/小时。这条通往白云机场的“大动脉”畅通、有序。

  2018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整体呈现“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良好态势。

  数字化春运

  “超级大脑”

  为返乡路装上“提速器”

  据悉,2018年春运以来,市春运部门利用了“超级大脑”—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春运”,为春运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据了解,全新升级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成为全国首创的春运期间“超级大脑”。作为基于数据分析、仿真研判基础上的城市管理精细化范例,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精度检测器感知、交通仿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背后连接着交通、气象、手机信令等20大类数以亿计的综合数据。“超级大脑”在海量信息中精准地分析、预测、提出解决方案,还能仿真模拟出各项方案的实施效果,在争分夺秒的春运中协助春运部门制定有关疏运组织、道路保畅通的各项措施建议,为春运组织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广州市春运办负责人介绍,全新升级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数据来源大大扩展、预测能力更精准深入,还能将以前只在春运时覆盖车站区域的监测研判手段,推广到其他时段、其他区域,能针对不同人群、区域实行定制化的方案,这都为旅客返乡之路装上“提速器”。

  模块化春运

  各大交通枢纽应用“广州模式”保出行

  白云机场:高峰期打车只需10分钟 “机场大巴+出租车”、“地铁+出租车”多种接驳方式任选

  春运期间,飞抵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从出闸到打上车平均只需10分钟。这是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期间的数字,也创下了包括全国各大城市机场在内的新记录。

  据了解,2018年春运期间,市春运部门在广州白云机场利用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对“航班抵达班次”“实时客流人数”“旅客出闸流向”“运力需求”等交通大数据一目了然;机场停车场、地铁站外,提前“囤足”出租车,接到综合交通调度指令立即驰援……交通信息化在返程高峰的成功应用,成为广州旅客快闪的“加速器”。

  同时,市春运部门今年采用在白云机场“机场大巴+出租车”“地铁+出租车”疏运保障模式,并首次尝试在公园前、昌岗这两个市内客流量集中的地铁交汇点设置出租车保障点,既方便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的旅客,也兼顾保障乘坐地铁离开机场或南站的返程旅客能便利接驳出租车。

  此外,返程期间,春运指挥部门通过交通大数据和乘客动态分析,组织白云集团在现有出租车运力基础上,每天夜间23:30到次日3:30增派400~800辆出租车、90辆约租车到机场等待指令疏运旅客,确保旅客出行无忧。

  广州南站: “如约城际+如约商务”定制出行、“如约巴士+出租车”兜底保障

  据悉,2018年广州地区春运节后旅客到发量呈现持续“高位运行”的火热态势,旅客到达量、发送量“双高”。在2018年春运返程期间,市春运部门开启广州南站保障模式,无论多晚,都在为广大旅客守候护航。一方面延长地铁接驳专线服务时间,另一方面,广州公交集团开行“如约商务”和“如约城际”定制专线,并进一步完善“如约巴士+出租车”“地铁+出租车”、夜间兜底公交线路接驳模式,多措并举满足旅客夜间出行需求,保障每一位旅客安心、舒心回家。

  为满足南站到达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市交通部门实施高铁末班车公交“兜底”保障,广州公交集团增设广州南站至市区及其周边的11条夜间“如约巴士”线路,其中4条线路安排出租车在体育中心东门、骏景花园、中山八路和广州火车站等位置进行“如约巴士+出租车”接驳疏运。

  机场高速:大数据+多部门联动 机场高速“大动脉”畅通有序

  2月初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出港客流开启春运模式,机场高速也开始进入节假日高峰期。春运期间,机场高速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记者获悉,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市春运部门“大数据体系+多部门联动”的保障模式。

  据介绍,一方面,市春运部门通过“机场高速运行监测分析系统”,春运开始前即利用大数据分析近年春运车流特点,对2018年的春运态势进行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应对措施,保障机场旅客出行。春运开始后,进一步实现对机场机场高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与评估分析,创新应用交通仿真技术对机场高速等保畅通的措施建议进行研判,有效支撑机场高速保畅通,为科学制定车流控制措施、启动应急预案、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等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交通部门+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实现多部门联动保畅通,迅速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并推动春运广州、广州交通、广州交警等微博微信平台向社会各界提供实时交通情况和出行指引。

  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机场高速经受了日益增长的车流考验,在京珠、乐广、大广等北上高速车流量同比分别增长20%至40%的情况下,机场高速运行速度仍然维持较高水平,没有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通往白云机场的“大动脉”始终畅通、有序,为白云机场旅客有序疏运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