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中院开庭审理省消委会诉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小鸣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通讯员 罗伟雄 摄昨日,广州中院开庭审理省消委会诉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小鸣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通讯员 罗伟雄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昨日上午,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了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诉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小鸣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悦骑公司法定代表人关某出庭应诉。关某在庭上称,目前仍有70多万用户没有拿到押金。案件经审理当庭宣判,法院判决悦骑公司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披露押金收支等机制。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

  本案由广州中院副院长姜耀庭担任审判长并主审,由3名法官和2名人民陪审员组成5人合议庭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全程进行网络庭审直播。23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媒体、普通消费者旁听了案件的审理。

  提起诉讼

  小鸣单车涉押金投诉近3000件

  2017年12月,省消委会提起本案诉讼。据省消委会诉称,从2017年8月开始,省消委会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截至同年12月8日,省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小鸣单车未及时处理省消委会转办的投诉,对省消委会提出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也未加落实。

  省消委会在处理投诉过程中,还先后两次向小鸣单车询问押金不能按时退还的相关问题。截至2017年10月16日,小鸣单车广东省申请退押金的用户数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省消委会表示,小鸣单车逾期退还押金或未退还押金给消费者的数量大,在诸多消费者投诉押金退还已经构成逾期、构成严重违约的情形下,仍接受不特定的消费者作为新用户注册并继续收取押金,对逾期退押持放任态度,涉嫌对后续不特定多数新用户存在侵权的故意。

  省消委会认为,小鸣单车收取消费者押金,但未按规定开设押金专用账户与企业自有资金进行严格区分,实施专款专用,致使押金处于无人监管、可随意挪用的状态,对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构成威胁,侵害了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权。

  在省消委会调查押金管理相关问题时,小鸣单车确认其押金账户开设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账户性质为银行托管的资金账户。但经省消委会发函了解,该资金账户为一般账户,并非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

  省消委会认为,悦骑公司在“小鸣单车”APP中关于押金退还说明是其单方制定的格式条款,限制了消费者对押金的财产权,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也违反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的规定。悦骑公司在未建立合理、可行、充分的退押保证机制之前,为避免给后续更多用户的财产造成威胁或损害,应对新注册的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

  法院判决

  退还押金并披露押金使用机制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该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广州中院审理认为,悦骑公司作为小鸣单车的经营者,在没有向消费者披露相关信息的情况下,未将消费者支付的押金作专款专用,最终造成部分押金无法退还的事实,损害了消费者群体的合法权益,破坏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悦骑公司应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判决,悦骑公司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并向未退还押金的消费者公告;悦骑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以公众足以知晓的方式向消费者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涉及消费者押金安全的相关机制和流程等信息,将披露内容向注册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并向注册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同时,悦骑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发表赔礼道歉声明;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省消委会支付调查取证、委托律师代理的合理费用共计2.3万余元。

  关注焦点

  1 为何没有退还押金?

  昨日,悦骑公司法定代表人关某在庭上称,自己于去年8月接手,负责小鸣单车重组,对一些具体的经营情况并不了解。据介绍,悦骑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共有十几个股东,其中有4个法人股东。关某称,“客观原因是资金不足,不存在消极对待和拖延。”悦骑公司代理人称,目前公司处于破产解散阶段,平台也未运行,相关破产案件正在广州中院审理当中,客观上没有资金清退剩余押金。

  2 企业为何运营恶化?

  谈到企业运营情况恶化,关某表示,“一开始是很健康的,可以盈利。后来是两大共享单车企业实行免押金、现金补贴之类的措施,我们的用户急剧下跌。他们一挤压,我们就顶不住了。”在悦骑公司代理人看来,市场的“恶性竞争”是悦骑面临窘境的重要因素。

  关某还说,他原本想重新引资,本来有投资者有意向,但当时悦骑公司的窘境已被频频报道,投资者却步。最终,很多员工手续也没办就离职了。关某还诉苦称,个人也还借款几百万给公司发放工资,但“市场变化太快,没有办法”。

  3 还有多少押金没退?

  关某称,小鸣单车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有400万,共收到押金8亿左右。目前,还有70万名用户押金(一般每人199元)没退。其中,有50万用户在平台申请退押金,还有20万用户没有申请。当被问及企业自身投入了多少资金时,关某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悦骑公司代理人称,根据审计报告,公司投入资金有6000多万元。

  关某还表示,公司总共投放了43万多辆小鸣单车,“目前统计有20多万辆还是可以的”,但这些车辆目前处于失控状态。

  4 收到押金去哪里了?

  省消委会表示,消费者支付押金只是为了保障使用共享单车,这笔资金所有权并未转让。省消委会质疑,悦骑公司在消费者不知情、未授权的情况下,将收取押金挪作他用,并未专款专用,悦骑公司将消费者押金作为运营项目的核心资金,将企业经营的风险全部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悦骑公司代理人称,押金账户确实是一般存款账户,但公司也无法开立专款专用账户。

  关某称,收到的押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退还用户三方面。但对于押金的收取和使用流程,关某称自己并不清楚。当被问及企业针对押金问题有何风险防范措施时,关某并未正面回答,称自己当时是想引资进来,但引不进。

  5 当初为何称“资金安全”?

  省消委会代理人问,为何省消委会此前与悦骑公司联系过程中,悦骑公司两次回函声称资金安全。关某回答说:“回函是下面的人出的,我不清楚。”他承认,当时企业压力已很大,“已经入不敷出了。”省消委会代理人又问,企业发函是否有相关审批手续。关某称,“要问下当时的CEO才知道。”

  悦骑公司代理人称,愿意为小鸣单车事件给广大消费者造成的损害、造成的负面影响作出郑重道歉。并解释称之前是想挽救企业,不想有过多负面信息流出去,对公众没有过多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