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揭阳多单位因“功夫茶具”被通报)

  今年2月份以来,广东揭阳市纪委组成6个暗访组对全市134个单位和场所上班时间摆放“功夫茶具”的情况进行检查。3月21日,揭阳市纪委通报了检查结果,全市共有12个单位、个人上班时间摆放、使用“功夫茶具”,共涉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27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月31日,揭阳市纪委就已通报批评了一批“功夫茶具”清理整改不彻底的单位。

  纪委暗访134个单位

  检查“功夫茶具”情况

  根据通报,当地禁止在办公场所摆放、使用功夫茶具。自2月份以来,揭阳市纪委创新异地交叉等暗访方式,将全市分成6个片区,各县(市、区)组成6个暗访组,由市纪委统一指导协调,地区之间“互不打听、互不接待、互不干扰”, 明察暗访了全市134个单位和场所。

  经检查,大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能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禁止在办公场所摆放、使用功夫茶具的要求,工作状态良好,未发现聚集闲聊喝功夫茶的情况。榕城区、揭东区、空港经济区、揭阳产业园、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普侨区未发现办公场所摆放、使用功夫茶具。

  12个单位个人违规

  摆放使用“功夫茶具”

  但同时,在其他县(市、区)仍发现12个单位存在问题:普宁市信访局4楼一间办公室;揭西县政府刘某某办公室,揭西县河婆街道办事处刘某某办公室;惠来县华湖镇党委许某某办公室,华湖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农业办、组织室、消防办,东陇镇政府三防指挥所;大南山侨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财政局人秘股办公室等仍存在摆放、使用“功夫茶具”情况。

  对此,揭阳市纪委将暗访发现的问题交至相关县(市、区)纪委组织核查,督促落实清理整改,责成直接责任人、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所在单位纪检部门负责人向市、县(市、区)纪委作深刻书面检查,对责任领导进行谈话提醒或约谈,共涉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27人,其中作书面检查27人,谈话提醒3人,惠来县纪委对东陇镇、华湖镇在全县通报批评。

  今年连续两次通报

  清理“功夫茶具”情况

  这是揭阳市纪委今年第二次对全市各单位关于摆放、使用“功夫茶具”情况的通报。1月31日,当地就曾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一批“功夫茶具”清理整改不彻底的单位,但北青报记者查询揭阳市纪委官网时,并未找到相关的通报内容,对此,揭阳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月31日的通报是一次内部通报。

  除了广东揭阳市,在湖南长沙、广西北海等多地也都禁止在机关办公室摆放“功夫茶具”、泡“功夫茶”。对此,社会学教授方向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机关办公室是公共空间,用来为纳税人服务,公务员在此行使的是公权力,没有也不应该有空闲来泡功夫茶,这对履行公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