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网络流传一则消息称,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0户家庭的房屋被喷漆“涉毒家庭”,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相关照片显示,多栋农村房屋被喷上“涉毒家庭”的字样。

广东惠来县鳌江镇10个家庭被喷漆“涉毒家庭”,当地正在去除。广东惠来县鳌江镇10个家庭被喷漆“涉毒家庭”,当地正在去除。

  5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惠来县公安局、惠来县委宣传部证实,该县鳌江镇确实有家庭房屋被喷漆“涉毒家庭”。

  惠来县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她知道此事,但上述喷漆行为并不县公安局组织的。惠来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上述喷漆行为是鳌江镇政府组织的。

  惠来县委宣传部一林姓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被喷漆的十个家庭来自五个村,均涉及较大制贩毒案件的家庭,喷漆“涉毒家庭”的行为有得到当地村民的同意。目前,“涉毒家庭”的字样还没有涂掉。

  广东惠来县鳌江镇10个家庭被喷漆“涉毒家庭”,当地正在去除。

  惠来县鳌江镇禁毒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喷漆行为有提前告知村民,5月8日晚已意识到有不妥之处,已开始落实去除工作。

  据南方网2017年11月29日报道,地处粤东沿海的揭阳市惠来县,全县户籍人口140万人,但由于涉毒问题,2014年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

  上述报道称,惠来县禁毒委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将禁毒工作作为全县中心任务。在省、市两级党政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结合当下全县开展的“全民禁毒工程”、禁毒“众剑行动”。2017年以来,该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2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33名;查处吸毒人员581名,收戒432名;打掉制贩毒团伙7个;缴获冰毒86.25公斤,液体冰毒80.96公斤,麻黄素448.7公斤;破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