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黄丽娜 通讯员黄俊生 周然 马东桂

  一辆出境的香港重载货柜车在皇岗—落马洲大桥引桥弯道处因车速较快、操作不当,导致失控侧翻和漏油,而此时地面温度已高达60度,次生事故随时可能发生。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处置,并加强与相关单位和港方联系配合,历时五小时,妥善处置了险情。

  8月8日下午13时24分,一辆满载玻璃、办理好出境查验手续、车牌号为US2XX4的香港货柜车在行驶至皇岗—落马洲大桥距离主桥约100米弯道处,因车速过快,发生侧翻,导致车头严重挤压变形漏油,香港司机被困驾驶室内,情况十分危急。

  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发现后,快速反应,及时向上级报告警情并赶赴现场处置。鉴于司机被困车内,为确保司机生命安全,警戒队值班领导身先士卒,迅速登上宽度不足10厘米、桥下为几十米高的落马洲大桥护栏夹缝,不惧现场浓烈的柴油味,冒着次生事故突发和反作用力后倾坠落的危险,果断采取破窗的方式,小心谨慎地将司机从驾驶室挪出。经医疗人员现场救助,司机暂无生命危险。

  时值酷暑,当天落马洲大桥地面温度高达60余度,因肇事侧翻货柜车不间断漏油,为防止发生车辆起火燃烧等次生事故,皇岗边检站第一时间封锁事故现场,组织民警有序疏导已经办理完出境手续的滞留车辆,使用沙袋堵住外泄柴油和用泥沙铺洒漏油桥面。13时40分许,货车出境方向暂停验放。与此同时,闻讯赶赴现场指挥督导工作的深圳边检总站副总站长、皇岗边检站站长陈宏军等领导立即成立事故应急指挥小组,对现场处置人员进行分工,明确联络协调、交通管制等处置要点。该站勤务指挥中心按照部署,及时向119报警,联系120急救中心及交警部门,并将有关情况报告深圳边检总站勤务指挥中心,通报深圳市口岸办、口岸管理部门、香港入境事务处、海关等部门,确保处置工作快捷有效展开,尽快疏通桥面交通秩序。

  13时50分,口岸交警大队、派出所相关民警和应急部门3台消防车辆在皇岗边检站警戒队警车的引带下,相继抵达事故现场分头展开工作。边检民警协同消防救援员及施工人员多次搬运沙土到事发点对现场区域及侧翻货柜车漏油处填沙埋油、清理油渍,配合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和证据留存。14时20分许,货柜车漏油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货检出境方向恢复有序验放。

  17时许,交警召唤的两辆大型起重机抵达事故现场进行施工,边检民警在各区域协助做好警戒,确保拖吊工作顺利开展。17时10分,为配合吊车施工,皇岗口岸货检出境和入境方向停止验放,皇岗边检站疏散所有人员至安全警戒线外,并通过深港热线电话通报港方和要求派拖车前来皇岗—落马洲大桥深港分界处交接。

  17时30分,肇事侧翻货柜车被吊起放平。随后,在边检民警的引领下,拖车将肇事货柜车安全拖至深港分界处,货检入境方向恢复验放。

  为防止汽油渗漏影响桥面车辆通行的安全和消除隐患,皇岗边检站还积极协调口岸办安排相关单位做好清洗干净路面工作。18时30分,肇事货柜车由拖车牵引驶往香港,口岸通关秩序全面恢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