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 记者付怡,通讯员粤消宣报道:11月7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年度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十个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8.4万起,其中火警出动2.6万起,抢险救援3.4万起,社会救助2.4万起,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向“全灾种、大应急”的方向转型升级。

  近一年为改革开放以来消防安全环境最好时期

  广东消防后勤部部长袁奕之介绍,根据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今年以来,省消防救援总队加大消防站点建设力度,全省共新建58座消防站,充实了灭火和救援的基础。全省共新增消防车339辆,各类消防救援器材16万件(套)。广东消防分片区在全省布置了7个消防战勤保障中心,储备大量灭火和应急救援的器材和装备,以应对大型灾害事故。

  张明灿说:“一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经受住了10.5万多场灭火、救援战斗考验,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7万多人,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等重大任务和河源‘6.10’抗洪抢险等灾害事故处置。”

  一年来,广东消防救援总队推出了65项惠民举措,加快由“包揽保姆型”向“推动履责型”消防安全监管转变,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消防安全环境最好的时期,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广东五成较大火灾发生在冬春季节

  广东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杨焕龙介绍,今年前十个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8.4万起,其中火警出动2.6万起,抢险救援3.4万起,社会救助2.4万起。惠州、河源、东莞、深圳等市的社会救助和抢险救援占了超过八成,火灾在二至三成。杨焕龙表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向‘全灾种、大应急’的方向转型升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广东省近5年以来的火灾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五成左右的较大火灾发生在冬春季节,火灾起数和亡人分别占全年总数的41%和48.3%,特别是12月至次年2月为火灾最为严峻的时期。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减少火灾的发生机率,每年11月,广东省立法明确为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开展消防宣传系列活动。

  今年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已在11月6日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全省将统一开展“蓝朋友有约”“科普联动消防”等22项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民防火”的宣传大格局。

  编辑: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