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教宣) 返校在即,有家长担心,返校后如校园发生疫情怎么办?为此,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广东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第三版)》。其中指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停止校园群体性聚集活动,调整学校午休、课后托管安排;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全校停课等措施。

  发现可疑病例(有流行病学史和出现发热等症状)怎么办?文件指出,应立即引导病例到隔离留观室进行留观,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初步排查后,联系120车辆送辖区定点医院诊治。可疑病例尚未确诊前,与其接触过的师生不要随意走动,尽量保持在原位等待进一步的安排。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

  同时,启动封闭式校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启动涉疫区域封锁措施,在保障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下,因地制宜采取宿舍(公寓)、楼栋封锁等措施,严格限制人员进出,督导疫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停止校园群体性聚集活动,调整学校午休、课后托管安排。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建议,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全校停课等措施。

  针对聚集性疫情,则由疫情防控专家评估后采取相应管制措施。对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宿舍等区域实施硬隔离。是否因疫情启动停课及具体停课范围,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现场评估后确定。

  若出现暴发疫情,由疫情防控专家评估后采取更大范围隔离封锁措施。由班级到年级,由年级到学校。如某一班级出现1例及以上病例时,该班级及可能波及班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停课隔离;14天内,同一年级有2个及以上班级停课时,该年级停课隔离;14天内,同一学校有2个及以上年级停课隔离时,学校全体停课隔离。

  学生宿舍按照由宿舍到楼层,由楼层到楼栋,由楼栋到宿舍区。如某一宿舍出现1例及以上病例时,该楼层及可能波及的楼层(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定)隔离;14天内,同一楼栋有2个及以上楼层隔离时,该楼栋隔离;14天内,同一宿舍区有2个及以上楼栋隔离时,该宿舍区隔离。具体停课范围和隔离范围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评估研究决定。全校性停课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后予以公告执行。